以消费者为中心 今年“双11”呈现新特点-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11 15:20:34
来源:新华网

以消费者为中心 今年“双11”呈现新特点

字体:

  新华网北京11月11日电(凌纪伟)11月10日晚8点“巅峰28小时”开场5分钟,京东超高性价比家电商品售出超100万件;10月31日晚8点到11月10日零点,148个品类在天猫平台成交额增长超100%……年度“双11”电商购物节,大众的消费热情旺盛。

  在理性消费、品质消费的当下,“双11”成为观察百姓消费升级和经济发展韧性的窗口。为让消费者获得更好的消费体验,各大平台在促销策略、物流配送等环节不断优化调整,让今年“双11”呈现出一些新特点。 

  预售提振消费者信心 

  预售已经成为电商“双11”购物节的惯用营销策略。无论是商家还是平台,都希望为消费者挑选出更具吸引力的商品,将之列入预售之列,达到打广告、提前锁单的目的。一般而言,参与预售的商品优惠力度相对比较大。 

  今年,天猫“双11”预售从10月24日晚8点开始,京东于10月20日零点开启预售,其他各家电商平台也基本集中在20日与24日开启“双11”预售。此外,为了提振消费者对于预售促销活动的信心,不少电商平台还推出了新的保价政策。当然,参与预售的商品只占各大电商平台众多品类中的一小部分,大部分商品仍需要在促销活动当天抢购。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高级分析师莫岱青认为,电商平台越来越多地采用预售模式,一方面能够通过预售提前获得大部分的销量,并且利用预售的数据更好地指导生产,避免存货积压。其次,对于消费者来说,也有助于合理安排购物时间。 

 加大送货上门和保价力度

  历经多年“双11”,价格比拼、百亿补贴、流量加持已不再是各大平台竞争的焦点。如今,平台竞争的根本回归产品品质、售后及物流配送等环节。其中,物流配送就是决定用户体验的关键一环。

  不仅要送得多、送得快,更要送上门。菜鸟表示,已招募10万名额外的短期专职运力,确保即使在“双11”包裹高峰下,送货上门也能和平时一样。京东物流表示,今年“双11”期间,将通过有针对性的保障举措与调度体系,确保全国范围内的送货上门与稳定的服务时效。不久前,顺丰保价2.0版本正式上线,升级后的保价体系包含三种服务,从客户理赔到完结最快12小时赔付到账。

  “双11”已经发展成为物流供应链各环节协同能力和服务能力的一次大检验。进入11月,快递业务迎来旺季。近期,国家邮政局对快递业务旺季服务保障提出工作要求,提出确保寄递网络全网不瘫痪、重要节点不爆仓,努力打造安全旺季、畅通旺季、暖心旺季。

 直播带货催生新的增长点

  在“双11”预售首场直播带货中,多位知名主播便创造了佳绩。大主播及直播头部机构跨平台带货是今年电商“双11”的一大看点。

  相比往年,今年的“双11”直播带货更加火热。除了淘宝直播间外,拼多多、京东及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也加大直播带货力度。哔哩哔哩也于10月24日正式加入“双11”直播带货行列。主播纷纷投身直播带货,为“双11”带来新玩法,也为电商行业增添了活力和生机。有分析认为,直播带货为“双11”带来了新的增长点,直播带货也逐渐成为电商购物节生力军,一个以“内容+交易”融合共进的平台营销新生态正在形成。 

  直播带货越来越流行,但直播下单务必谨慎。多地消协组织在“双11”消费提示中提醒消费者,不要因为直播营造的稀缺、不买就亏的氛围冲动下单,购买前需要仔细了解产品的成份、功效、适用人群等信息。 

  玩法精简实惠看得见  

  “双11”期间,中消协发布公告,敦促各电商经营者切实做到以消费者为中心,多一些透明与真诚、少一点算计和套路。从今年“双11”的表现看,基本不再设置复杂的促销形式,优惠策略呈现简单透明的风格。  

  天猫今年推出“跨店满300减50”,京东提供“跨店满299减50”和“满1000减100”优惠,拼多多也推出每满300减50活动。从活动节奏和优惠力度看,促销力度较大,并适当调整了活动节点,提升消费者获得感。此外,除了凑单满减、跨店优惠,许多商品直接降价促销,让消费者收获实实在在的优惠。 

  多家机构认为,从各电商平台公开的活动节奏和规则看,本次“双11”重视商家扶持、简化优惠方案、提升优惠力度并推出人性化服务,有望提振四季度消费。 

  “双11”购物节进入尾声,对于可能出现的消费维权,中消协提示,事先明晓规则方能方便维权。比如,针对保价规定,消费者应提前明确保价时间、保价方式、价格范围等规定细则。对于直播带货,则应在购买后及时截屏或录制商品的广告宣传、直播画面、聊天记录、支付凭证等相关证据,防止商家下架直播视频无法维权。

【纠错】 【责任编辑:周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