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科技创新要搞“揭榜挂帅”-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11 08:27:59
来源:经济日报

为什么科技创新要搞“揭榜挂帅”

字体:

  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要提升我国发展独立性、自主性、安全性,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就要不断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尤其是要建立和完善有利于创新攻关的相关体制机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完善科研任务“揭榜挂帅”、“赛马”制度,实行目标导向的“军令状”制度,鼓励科技领军人才挂帅出征。“揭榜挂帅”,简言之,就是把需要的关键核心技术项目张出榜来,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谁就揭榜。那么,科技创新为什么要搞“揭榜挂帅”?

  “揭榜挂帅”是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改革的现实需要。长期以来,我国科技领域在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同时,仍面临前瞻性基础研究和引领性原创成果不足、关键科技领域存在“卡脖子”问题等多重挑战。关键核心技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只有充分发挥制度优势、优化创新机制和发挥创新主体的积极性、能动性,才能在科技自立自强上取得更大进展。实行“揭榜挂帅”等制度,是新时代完善我国科技创新体制的现实需要。“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对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作出部署,提出改革重大科技项目立项和组织管理方式,给予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更多自主权,推行技术总师负责制,实行“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总的来看,实行“揭榜挂帅”制度是针对科技发展战略重大问题和基础研究、核心技术薄弱环节,采取的科技创新举措,有利于激发科技创新主体和广大科技人员的创造潜能和创新效能,从而提高科技攻关的质量和效率。

  “揭榜挂帅”是实现重大科技突破的有效路径。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也是建设科技强国的内在要求。灵活高效的科技体制和治理体系,是促进科技创新特别是关键科技领域发展的重要保障。需要看到的是,当前我国科技领域重大决策在部署落实、形成合力上还存在一些问题。如,重大项目立项和管理等缺乏前瞻性、系统性、引领性的顶层设计,项目运行管理不同程度地存在重复、低效等情况。作为一种新型、灵活、高效的科技创新组织模式与机制,“揭榜挂帅”制度重在激励有能力、有担当的科研创新主体或团队领衔承担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重点任务,有利于发现、依托和整合最具优势的创新单元,更好地推进科技自立自强,非常契合当下提升科研项目管理效能、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实现重大科技突破的需要。

  “揭榜挂帅”有利于实现“蓄势领跑”与“攻坚竞跑”。当下,全球科技创新进入密集活跃期。我们要想抢占国际科技制高点,在世界上拥有科技创新话语权,科技体制改革乃至重大科研项目管理改革,都应从目标设计和问题解决等角度出发,为应对全球科技竞争作出相应调整。一方面,应突出系统性、多元化和高效能,建立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协同联动治理的制度体系。“揭榜挂帅”制度有利于破除固化的科研圈子、论资排辈和条条框框,通过“悬榜”“评榜”“揭榜”等公平公正公开的过程,给予揭榜者、中榜者高度的自主权,使其能够将更多的精力投入科研创新工作本身,做到“蓄势领跑”。另一方面,应突出跨地域、跨领域、跨学科、跨机构、跨团队,通过科学设立、公开征集、发布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及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需求,吸引有实力的多方创新主体通过“揭榜挂帅”等方式立项攻关,同时实行项目全过程、全链条阶段性考核、竞争性淘汰,提高立项项目的执行效率和创新效能,通过“攻坚竞跑”,推动科技进步和成果转化。

  (蔡劲松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

【纠错】 【责任编辑:冉晓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