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7/28 07:42:5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毕马威中国:金融科技生态环境融合趋势凸显

字体:

毕马威日前于青岛举办“2021中国金融科技高峰论坛”,并与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共同发布《2021年中国金融科技企业首席洞察报告》(下称《报告》)。《报告》调研结果显示,金融科技企业对行业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的毕马威中国相关人士表示,金融科技企业在合规发展和淡化金融属性的同时,还将持续探索金融科技生态环境融合。

论坛现场,毕马威中国金融科技主管合伙人黄艾舟在对《报告》内容进行解读时表示:“在今年的调研中,受访企业整体表示对行业未来发展非常有信心。”《报告》显示,受调企业对当前金融科技发展平均信心指数达到82分。同时,《报告》指出,从投资来源看,PE&VC仍是目前金融科技企业最主要的投资方,但与2020年相比,传统金融机构、互联网企业以及个人投资占比明显增加。这表明金融科技市场投融资活动持续活跃,特别是对于传统金融机构和互联网企业来说,加强对金融科技企业的投资有利于快速提高跨界业务整合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市场竞争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金融科技企业面临的监管环境从去年开始发生较大变化。对此,毕马威中国金融服务合伙人陈思杰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有些金融科技公司,真正科技含量较少,所谓创新就是收集信息数据、简单的数据加工和外来技术运用。监管环境的变化,促进了金融与科技的真正融合,加速了金融数字化、云端化与智能化发展,数字金融在国内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特别是智能化发展方向。”

展望未来,金融科技企业在合规发展和淡化金融属性的同时,还将持续探索金融科技生态环境融合。陈思杰表示,当前,金融科技企业显露出“去金融”,即淡化金融属性的势头。一方面,金融科技公司纷纷改名,将企业名中的“金融”二字去除;另一方面,在业务发展过程中,金融科技企业也在转型去“金融化”,有些金融科技企业明确业务三不碰,即“不碰资金,不碰个人信息,不碰牌照业务”。

毕马威中国华东及华西区金融科技合伙人彭成初也表示,金融科技生态环境融合的趋势愈发凸显。传统金融机构,主要是大型金融集团纷纷建立科技子公司,大力推动金融科技转型,加大对科技技术信息系统的投入,积极切入各个消费场景,累积数据,努力摆脱对互联网巨头的依赖。而金融科技公司则需要下沉,由于资金、人员与技术的局限,中小城商行、农商行及村镇银行等区域性中小银行对于金融科技服务有着巨大的需求。“在确保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在找准细分市场的基础上,真正拥有技术的金融科技公司,是具有很大发展空间的。”彭成初说。(记者 张莫 实习生 朱馨怡 )

【纠错】 【责任编辑:冉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