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7/19 09:20:08
来源:北京青年报

迅雷等11款软件 弹窗“骚扰”被点名

字体:

7月18日,江苏省消保委通报了PC端应用软件网络弹窗问题。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大部分消费者深受弹窗困扰,弹窗存在内容以及形式等多种问题,还有不少软件采用嵌入广告的方式,打“擦边球”以规避相关法律规定的监管。迅雷、小鸟壁纸、暴风影音等11款软件被点名。其中,360安全浏览器15分钟内弹出9次、暴风影音15分钟内弹出6次、酷我音乐搜索一次弹一次。

根据江苏消费网舆情监测中心数据显示,2021年1月至今,江苏省内有关网络弹窗的相关舆情信息共5935条,其中负面舆情信息3737条。在此背景下,江苏省消保委开展了PC端应用软件网络弹窗调查。

线上调查显示,网络弹窗最为集中的应用软件为:装机工具类、影音类、系统工具类、实用工具类、娱乐类、商务办公类以及其他类。

从本次调查反映的情况来看,大部分消费者深受弹窗困扰,弹窗存在内容以及形式等多种问题,还有不少软件采用嵌入广告的方式,打“擦边球”以规避相关法律规定的监管。主要问题在于:网络弹窗没有关闭按钮或按钮不醒目,不能一键关闭;网络弹窗弹出频率高,一次性弹出广告数量多,且占网页尺寸过大;软件安装时未经提示强制捆绑安装其他软件;软件安装时默认勾选安装其他软件,且存在弹窗;商业性推广内容不标注“广告”字样、不注明广告来源及软件名称。

在30款通过官方渠道下载的软件中,有11款存在问题网络弹窗,占调查总量的37%。具体包括:迅雷、小鸟壁纸、暴风影音、酷我音乐、爱剪辑、360安全浏览器、ACDsee、2345看图王、360安全卫士、QQ和腾讯视频。其中,360安全浏览器15分钟内弹出9次、暴风影音15分钟内弹出6次、酷我音乐搜索一次弹一次。通过华军软件园、太平洋中心、腾讯电脑管家、360软件管家等第三方平台下载的应用软件,出现问题网络弹窗的比例更大。

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58%的消费者表示经常遇到购物广告,其次是游戏广告、影视广告。体验调查结果显示,从不同渠道下载的应用软件中,暴风影音、360安全浏览器、360安全卫士、小鸟壁纸等4款存在网络弹窗内容违法现象。

江苏省消保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针对调查发现的问题,对涉及的应用软件所属企业开展集中约谈。(记者 张鑫)

【纠错】 【责任编辑:冉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