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散裂中子源加速器 打靶功率创新高-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19 07:48:42
来源:科技日报

中国散裂中子源加速器 打靶功率创新高

字体:

  科技日报讯 (记者龙跃梅)3月16日,记者获悉,中国散裂中子源打靶束流功率近日达到160千瓦(kW)并实现稳定供束运行,超过设计指标60%。

  记者了解到,为了顺利提高打靶束流功率,中国散裂中子源加速器团队在上一轮装置运行间隙,提前部署并完成了大量机器研究和物理模拟工作,并在春节停机期间安装了新增的磁合金加载腔和动量准直器。经过两周紧张的束流调试,中国散裂中子源加速器束流功率达到160kW,比上一轮运行提高20kW。

  束流损失控制,是强流质子加速器稳定运行的关键。其中,空间电荷效应和束流不稳定性引起的束流损失,是限制加速器束流功率的最重要因素。在仅有的两周束流调试时间内,中国散裂中子源加速器团队高效地完成了春节新增设备的在线调试,并通过直线加速器增大束流脉宽,完成快循环同步加速器工作点、注入涂抹、束流不稳定性抑制、轨道校正等迭代优化工作,有效控制了高功率下的束流发射度增长和损失,实现了160kW束流功率下的稳定运行。

  据了解,中国散裂中子源实现160kW打靶束流功率并稳定运行,不仅缩短了用户实验时间,提高了装置使用效率,也验证了中国散裂中子源二期工程束流功率提升的关键技术路线,为中国散裂中子源二期工程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纠错】 【责任编辑:冉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