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沈抖:企业选择大模型需看三大指标-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09 20:55:27
来源:新华网

百度沈抖:企业选择大模型需看三大指标

字体:

  6月9日,在新华三集团“领航者峰会”上,百度集团执行副总裁、百度智能云事业群总裁沈抖表示,企业选择基础大模型要看三大指标。

  第一是通用性能,要看大模型能不能满足企业当前的需要,有没有比较好的泛化能力。第二是大模型的迭代速度,这将决定大模型在未来的长久价值;第三是工具链是否完备,不管是基于基础大模型做行业大模型,还是开发AI应用,都会涉及到非常多工程化的问题,工具链会决定企业能不能更好地把大模型的能力融入到业务和产品中。

  沈抖判断,未来所有企业都将强依赖大模型,所有产品都会基于大模型开发。因此,企业应该从现在开始做好重构产品和服务的准备,这种准备既包括基础设施层面,也包括思维方式、组织方式层面。

  在基础设施建设层面,沈抖表示:“只有先把大模型搭建起来,把企业中的数据和业务跟大模型链接起来,才能真正体会大模型的价值。”他补充,大模型提供了基于自然语言的编程范式,让人人都能成为程序员,企业里所有有创意、有想法的人都可以轻松地去验证自己的新想法,这一定会激发创造力、提高生产力。

  他认为,每个企业都应该在组织内部构建“AI原生思维”,重新思考产品、服务与用户的关系,重新思考如何用大模型放大自己的优势,拓展自己的优势领域。不是去想着怎么用AI替代人,减少员工,而是怎么赋能员工拥抱新技术、创造新价值。

  沈抖鼓励企业去持续尝试,反复验证,不要怕试错,因为任何一个企业应用新技术的过程都未必一帆风顺,这时企业一把手的信念和决心往往能起到决定性因素。

  “如果大模型带来的产业智能化变革势不可挡,那我们唯一要做的,就是赶快行动。”沈抖说。

【纠错】 【责任编辑:冉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