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猫健康发布《诊疗家庭化消费趋势洞察》:小型化医疗器械受偏爱,搜索量增三倍-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08 15:53:33
来源:新华网

天猫健康发布《诊疗家庭化消费趋势洞察》:小型化医疗器械受偏爱,搜索量增三倍

字体:

  随着健康管理受到越来越广泛的关注和重视,诊疗场景从医院延伸到家庭,融入到日常生活中。6月8日,阿里健康研究院、天猫健康发布《诊疗家庭化消费趋势洞察》显示,医疗器械家庭化的发展势头旺盛。小型化、智能化、多功能的家用医疗器械,就像把医院的器材搬回自己家,在健康电商平台受到消费者热捧。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创新服务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临表示,“得益于政策红利和技术进步,家用医疗器械逐渐可以满足家庭场景下的多项健康管理需求,成为居家诊疗、护理、保健等场景中不可或缺的工具。近年来,家用医疗器械市场持续快速增长,诊疗家庭化趋势明显,对于提升家庭健康管理的可及性、专业性大有裨益。”

  《诊疗家庭化消费趋势洞察》显示,由于亚健康、专业康复、老龄等人群健康管理意识提升,家用医疗器械已经成为很多家庭的必备“小家电”。数据显示,2/3的健康电商用户购买过家用医疗器械。2022年,健康电商平台器械类用户占比65.1%,线上消费规模增幅达30%以上,增速明显。

  更多精细化的健康管理需求被激发,家用医疗器械进入百花齐放的时代。在天猫健康平台,呼吸健康、健康监测、医疗级个人护理、中医保健、康复护理成为线上消费者最爱的五大热门品类。

  《诊疗家庭化消费趋势洞察》显示,小型化、智能化的器械受到偏爱,用户对“小”的搜索量增三倍以上,“家用”“智能”的增速分别为113%和70%。

  在消费人群上,健康管理的风潮吹向小镇新贵,他们的消费规模超过有刚需的银发一族,位列第一。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年轻人健康管理需求崛起,精致养生需求与日俱增。00后对家用医疗器械的搜索热度位居第一,增速是70后的1.5倍以上。

  对于有血糖监测刚需的人群来说,连续血糖监测(CGM)正在改善血糖监测效果,宅家就能获得连续性的血糖波动曲线,协助用户更好地控制自身血糖。天猫健康数据显示,2023年以来,CGM产品日均成交额同比快速提升56.4%。

  《诊疗家庭化消费趋势洞察》还显示,“黑科技”加持的家用器械产品在天猫受到消费者热捧。例如,随着技术更迭,专业助听器也可以线上智能验配,大大提升了助听器的可及性。天猫健康数据显示,助听器类目中,智能验配/免验配产品的占比从2021年的23.4%提升至54.3%。

  与此同时,中医养生与现代科技深度融合,碰撞出了更多火花。2021年到2022年,电动刮痧仪消费规模增长10倍,而艾灸相关产品搜索热度也增长了4.41倍。中医养生的时代价值不断被挖掘。

【纠错】 【责任编辑:谷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