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老年人防诈反诈知识大赛正式启动-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08 17:06:51
来源:新华网

第二届全国老年人防诈反诈知识大赛正式启动

字体:

  6月8日,第二届全国老年人防诈反诈知识大赛(以下简称“大赛”)正式启动。大赛由中国老年杂志社、腾讯公司主办,中华志愿者协会、华龄出版社和全民K歌协办。即日起至7月7日,广大老年朋友可以通过“银发守护助手”小程序或“中国老龄”“中国老年杂志老干部工作”微信公众号参与线上答题。

  老有所养、老有所安关乎家庭幸福、社会安定。一段时间以来,社会上陆续出现针对老年人的涉诈App、非法养老服务机构、商品房虚假宣传、涉老旅游项目和艺术品经营、无资质医疗机构擅自诊疗、涉老“保健品”、非法集资等乱象,广大群众特别是老年群体深受其害、反映强烈。

  作为“全民反诈在行动”集中宣传月的一项重要活动,大赛挑选了近年频发的各类诈骗案例,参考老年防诈反诈权威书籍和相关资料,结合电信网络诈骗防范、个人信息保护等不同维度形成题库。大赛期间,系统每次将从题库中随机挑选5道题目供老年朋友线上答题。为鼓励老年朋友积极参与,每人每天均可答题一次,分数最高、用时最短的成绩将成为个人最终成绩参与排名,成绩优秀者将有机会成为“防诈反诈宣传员”,大赛也将设置优秀组织奖。

  为进一步提升老年朋友的反诈骗意识,主办方在赛前针对涉老诈骗特点和老年群体的具体情况,在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开设了线上“反诈课堂”。去年5月,本次大赛的主办方腾讯公司SSV(可持续社会价值)事业部还发布了专注老年人诈骗防范与上网安全的小程序“银发守护助手”,持续通过“线上服务+安全提醒+知识学习”的模式,引导老年人了解安全知识,提升老年人识诈、防诈的能力和网络安全意识。“银发守护助手”小程序已连续两届作为全国老年人防诈反诈知识大赛官方指定参赛入口。

  同时,主办方将在全国范围内挑选100个有代表性的社区,开设线下公益科普讲堂,通过案例介绍、分析引导、法律咨询等形式,揭露涉老诈骗的新手段、新动向,开展老年人防诈反诈知识宣传教育,提升老年人识骗防骗能力和运用法律手段保护自身权益的意识。

  此外,在大赛期间,全民K歌作为协办方,将通过K歌安全中心账号以直播和短视频的方式为比赛助阵。为了让更多老年朋友在了解本次大赛的同时还能学到实用的反诈知识,全民K歌安全中心原创系列视频——《老年姐妹花》中的主角将走进直播间,邀请广受好评的正能量人气主播参与到直播中,用美妙的歌声和趣味问答的方式向老年朋友科普生活中用得上的反诈防骗知识。

  去年第一届全国老年人防诈反诈知识大赛在全社会掀起了关注老年人防诈反诈、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的热潮。

  第二届全国老年人防诈反诈知识大赛将在全面总结第一届大赛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更新科普内容,创新表现手段,掀起老年防诈反诈热潮,全力提升老年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纠错】 【责任编辑:谷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