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5G+数字养老健康融合平台落地-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01 08:25:22
来源:解放日报

全国首个5G+数字养老健康融合平台落地

字体:

  数字化浪潮奔涌向前,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有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也让人民城市变得更有温度。上海移动积极构建“连接+算力+能力”的新型信息服务体系,共绘人民城市数字生活美好图景。

  位于上海黄浦区的打浦桥街道人口老龄化程度较深,更好地满足老年人的生活需求成为街道数字化转型的一个重要方向。在黄浦区卫健委的指导下,上海移动联合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精准回应辖区内居民的康复养老需求,打造全国首个5G+数字养老健康融合平台,运用5G、大数据、云网融合等信息技术优势,助力提升卫生服务中心管理能级,进一步将优质的医疗服务延伸至患者端、家庭端,给社区老年人送上更温馨、更省心、更放心的医疗服务。

  更省心

  健康信息一屏管理

  2022年5月17日,上海移动携手中移成都产业研究院及生态合作伙伴,共同推出了“5G+数字养老健康融合平台”,创立“1+3+N”(一个平台、三大服务场景、N种延伸服务)能力体系,进一步发挥信息服务优势,助力养老健康服务能级提升。

  同年10月初,该平台率先在打浦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落地应用,登录平台,医生可系统地浏览辖区内老人的健康信息,康复病种、康复人数、康复情况、治疗项目以及病情预警等各类数据,医护人员可每天根据信息反馈实时做出进一步康复治疗的安排。

  在康复科门诊室,居民张阿婆正在复诊,医生从电脑中调取出她往期的就诊记录和10分钟前刚出的检验报告,耐心沟通后又仔细叮嘱了张阿婆一些注意事项,整个门诊过程流畅快速,让张阿婆省心不少。“还好系统里都有我以往的问诊记录,不然我年纪大,说清楚之前的问诊情况还有点难度呢。”“5G+数字养老健康融合平台”实现社区老年人健康信息一屏管理,进一步提高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日常处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更好地为老人们提供服务。

  更温馨

  康复服务延伸到家

  养老服务关系到千家万户,如何让老年群体在信息化时代过上舒心的养老生活是养老服务机构、基层社区服务单位一直在探索解决的难题。

  “5G+数字养老健康融合平台”包括数字化养老健康、社区化医疗服务、居家化康复管理、无触化动态监测四大功能,实现长者居家康复管理常态化,心率、呼吸、血氧等体征数据监测无触化,将康复医疗过程从院内延伸到院外。

  康复医疗一般周期性较长,且需要循序渐进地指导,但对老年人来说,频繁前往医院很不方便。“5G+数字养老健康融合平台”引入“互联网+康复”的先进理念,为患者提供持续的远程康复指导与监管。如今,打浦桥社区的老年人在家即可享受到社区卫生医生的远程指导,延伸到家的康复服务更好地实现康复过程全周期管理。

  更放心

  “云端”医生守护相伴

  “云端”守护老人,关爱一直“在线”。“5G+数字养老健康融合平台”为打浦桥社区卫生中心和社区老人架起了“云端”守护桥梁,积极回应辖区内居民的健康养老需求。居家老人只须打开小程序,点击消息管理中的在线咨询,就可以和已签约的医生进行一对一的线上就诊和问题解答。只需两个步骤,老人就可以轻松操作,家属也可以通过小程序浏览问诊过程,让全家更放心。

  “我们年纪大啦,医生的嘱咐时间长了就记不清,现在有问题了就能直接找到医生,心里踏实多了!”家住北蒙三小区的徐老伯,根据医嘱每天需要做手部神经功能康复训练,以往只能凭借口头或者书面医嘱回忆康复训练动作,现在通过小程序随时可观看康复动作训练视频,同时医生可从云端进行动作评估,解决居家康复训练与医患沟通监督问题。

  “通过中国移动的5G+数字养老健康融合平台,我们能够实时关注到辖区内每位老人的健康状态,医生们也能实时关心这些老人。目前,平台的康复服务已逐步推行,目标是覆盖全社区6万余户居民,可开展的康复项目数超过40项,平台运作以来,已为上百位老人提供贴身的康复治疗,以高质量的健康服务提升居民获得感。”打浦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金主任介绍。

  让老年人共享信息化成果。下阶段,上海移动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助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推动产业数字化发展。以打浦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标杆,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以数智赋能养老产业全方位升级,助力上海传统的“养老”模式向智慧化“享老”模式转变,呈现人民城市一道暖心风景。

【纠错】 【责任编辑:冉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