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创新传播方式等多环节发力 为乡村注入数字化动力-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28 08:07:5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在创新传播方式等多环节发力 为乡村注入数字化动力

字体:


  在甘肃省陇南市徽县永宁镇唐庄村唐坝社,“乡村网红”王珍梅利用电商直播平台销售优质农产品,助力当地特色产业发展。图为王珍梅(左)与生姜种植户正在直播推介生姜。李旭春摄(人民图片)

  田野里架起直播间,土特产变身热销爆款;利用物联网系统,田间管理更“智慧”;通过数字化物流平台,解决农产品运输“堵点”……手机成为“新农具”,直播带货成为“新农活”,是乡村振兴中的一道新风景。专家认为,加强数字乡村建设还需要解决基础设施、农机装备、信息系统、数据资源难于互联互通等问题,助力推动乡村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数字化转型。

  创新传播实现增收致富

  近日,电商主播“疆域阿力木”受到不少网友关注,他的直播片段在各短视频平台上广泛传播并进行二次创作。画面中,“疆域阿力木”或在草原上养蜂,时不时还会被蜜蜂蜇一下;或在戈壁中放羊,同山羊顶角玩耍;或在胡杨林绿洲中,为观众介绍新疆风光以及新疆农特产品的诸多优势。“疆域阿力木”在短视频平台中说:“我希望更多的人也能来做乡村直播。”目前,“疆域阿力木”在某短视频平台已经拥有近350万粉丝,通过直播带货,他的收入明显增加。

  如今,数字技术已在乡村振兴中得到广泛应用,成为农户实现增收致富的好帮手。据悉,数字乡村在国内外的话题热度明显上升,短视频作为一种新的传播媒介,成为农村居民接收信息的重要途径,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和乡村治理现代化。专家认为,推动数字乡村建设,仍需在创新传播方式、打造特色IP等多个环节发力。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近日发布的第5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农村地区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强化,中国现有行政村已实现“村村通宽带”,农村地区互联网普及率达58.8%。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高新民认为,中国农村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全面覆盖,数字技术在农村生产领域广泛应用,农村电商快速发展,为提升农村网民规模、弥合数字鸿沟、加快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利条件。

  让更多数据信息互联互通

  专家认为,大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以数字技术赋能乡村振兴,有利于充分发挥信息化对乡村振兴的驱动作用,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

  近日,国家网信办、农业农村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四部门印发《数字乡村标准体系建设指南》(简称《指南》)。据悉,制定本《指南》是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加强数字乡村标准化建设,指导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内数字乡村标准化工作。

  《指南》明确了数字乡村标准体系建设的目标:到2025年,初步建成数字乡村标准体系。重点领域标准制修订工作步伐加快,基本满足数字乡村建设需求,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应用多点突破,地方标准、团体标准研究同步实施,打造一批标准应用试点,形成标准支撑和引领数字乡村发展的良好局面。

  “数字乡村有‘标’可依了。”专家表示,就数字乡村而言,标准化在全面支撑乡村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数字化转型中发挥着引领性、支撑性作用。数字技术为乡村振兴提升了算力、释放了潜力。但由于“三农”工作众多、面广、事杂,产业主体分散,一些数字工程建设也面临不少挑战,例如不少部门、行业、区域间缺乏统一规划,存在各自为政现象,会降低工作效率,亟需整合数字技术,克服碎片化难题,让更多数据信息互联互通,形成集聚效应,推动数字乡村建设步入快车道。(李帛尧)

【纠错】 【责任编辑:冉晓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