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京菜推动北京餐饮品质提升,中国京菜节发布大众点评三大美食榜单-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16 19:45:25
来源:新华网

深耕京菜推动北京餐饮品质提升,中国京菜节发布大众点评三大美食榜单

字体:

  8月16日,以“中国京菜,精彩北京”为主题的“2022北京消费季第六届中国京菜美食文化节暨大众点评北京特色榜单发布会”在京启动。123家餐厅分别上榜大众点评“北京年份餐厅榜”“神州美味大全榜”和“国际美食荟萃榜”等3大特色榜单,为即将到来的中秋节、国庆节京城餐饮特色消费提供了新选择。

与会代表共同发布大众点评北京特色榜单

  “2022北京消费季第六届中国京菜美食文化节”由北京市商务局主办,北京烹饪协会、美团承办,燕京啤酒集团协办。本次京菜美食节将持续至10月8日。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一系列京菜传承、品牌推介和宣传交流活动,包括借助美团、大众点评等数字化平台优势推广北京特色餐饮品牌;发布第三批50余项中国京菜团体标准;“寻味北京地方菜”,统一宣传推介北京烤鸭、京味涮肉、京味小吃等京菜代表美食;“寻味北京记忆”,邀请全聚德、北京华天、东来顺、大董、局气、万丰小吃博物馆等品牌参与直播预售;组织国际美食主厨与中国大厨交流品鉴;以京菜特色餐饮助力中轴线申遗推广等。

  据介绍,为保证榜单的专业、公平、公正,发布方通过京菜专家推荐、大众点评餐厅评价体系筛选和大数据全程校验对全市特色餐厅进行甄选研究,最终从超15万家餐厅中推选出123家餐厅。其中,41家京菜餐厅入选“北京年份餐厅榜”,57家省市级驻京办餐厅入选“神州美味大全榜”,25家异国餐厅被“国际美食荟萃榜”收录。

  消费者通过美团旗下的大众点评App,点击首页的“点评榜单”栏目即可查询相应餐厅,“打卡”以中国京菜为引领、品类多元丰富的北京特色美食。

3大特色榜单,大众点评App

  “北京年份餐厅榜”在北京烹饪协会“中国京菜名店名录”的基础上,从原址经营100年、原址经营50年、原址经营15年、更多老字号、新京菜五个维度进行优质餐厅的筛选推荐,让消费者感受地道老北京、创新新京菜的同时,也帮助京城餐饮老字号焕发新活力(原址经营时长指的是餐饮门店建店经营至2022年的时长)。

  首批“北京年份餐厅榜”中,有17家是中华老字号、4家北京老字号,27家餐厅的门店原址经营15年以上。百年餐厅有6家,如新街口的柳泉居饭庄已原址经营455年,全聚德前门店已原址经营158年。

  事实上,不少老字号正在通过美团为代表的数字平台实现品牌的“守正创新”。“线上业务一个重要价值就是能跟消费者永不失联,通过实时更新线上套餐以及评价口碑的积累,我们在美团上实现了长期稳定经营。”全聚德总经理周延龙认为榜单通过大众点评也将更精准地触达年轻餐饮消费群体,另外“年份”两个字更有助于消费者特别是年轻人了解老字号背后的历史底蕴。

  美团企业社会责任委员会秘书长钟永健表示,“美团作为一家在北京成长起来的数字经济企业,要持续发挥自己的优势为北京的发展做贡献,这次通过旗下的大众点评App发布这3个特色榜单,帮助广大消费者透过餐饮美食来体会历史的北京、中国的北京、世界的北京,这也是美团的一份社会责任。”

  北京烹饪协会会长云程表示,北京有着3000余年的建城史和850余年的建都史,近现代以来北京一直是全国人文荟萃之地,也是国际交流之地,使“京菜”成为了由多种风味融合发展而成,具有鲜明北京特色的菜系。此次北京烹饪协会联手美团推出3大特色榜单,就是想在数字经济大发展的背景下,内涵宏大的“京菜”可以通过小小的App让更多消费者了解、体验,同时也希望充分发挥数据榜单对餐饮消费的引领作用,为提升北京的餐饮消费品质做出努力。

【纠错】 【责任编辑:周靖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