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解码文化!新华智云宋韵项目获省级立项-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22 11:11:59
来源:新华智云

大数据解码文化!新华智云宋韵项目获省级立项

字体:

近日,新华智云“宋韵文化知识图谱构建及在文化场馆中的数字化应用示范”,成功入选浙江省文旅厅“2021年度浙江省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示范项目名单”孵化项目,全省仅7项,且是唯一“宋韵”主题项目。链接:首批立项!2021年度浙江省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示范项目立项名单公布。

“宋韵”是浙江的金字招牌。2021年8月31日,浙江省委召开高规格的文化工作会议,特别强调,宋韵文化是具有中国气派和浙江辨识度的重要文化标识,提出要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

但是,什么是宋韵,如何呈现宋韵,各地宋韵有何不同,何事何地最宋韵,都引起了学界和行业的高度关注和热烈讨论。

对此,新华智云作为国家级文化科技企业,从数据入手,用硬核科技破译宋韵。

破译宋韵的第一步,是搜集宋韵数据。新华智云的数据科学家和内容专家联手,将“宋韵”数据分为宋词、宋画、宋代器物和宋代考古四类主题,收集和校验这四类主题的内容数据,并将这四类文化内容进行结构化处理,通过语义理解、实体识别和链接,进行多维度关联,形成一张内容丰富的多核心知识网络。

数据收集后,经文化专家校对,再进一步加工和处理,建立以宋词、宋画、宋代器物和宋代考古为代表的宋韵文化知识图谱,快速掌握“宋韵”的表里精粗。

最后是对“宋韵”的再表达。利用一系列智能硬件与智能技术,如互动大屏、智能摄像头、AI机器人、VR&AR技术,打造寓教于乐的数字科技化展项。本项目通过打造以宋韵为主题的智慧文化场馆建设,推动文化旅游向科技化、数字化方向转变。

作为新华智云宋韵文化知识图谱的首个应用案例,位于温州鹿城区的永嘉学派馆已于2021年12月22日正式开馆,新华智云作为唯一数字合作方,深入挖掘永嘉学派人物关系,绘制了包括学派朋友圈、学派源流图、人物关系图谱等精彩数据展项,并将永嘉学派文化与温州文旅景点关联,真正践行文旅融合。

传送门:到这里,解密“温州模式”的基因密码

对此,新华智云首席产品官王敏表示:“技术是手段,文化是灵魂。我们用热情和创造力将文化与科技相融,让科技有温度,让文化可听、可看、可感知、可传播,让每位游客、每个景区能和文化链接起来,形成以文化为媒的旅游体验,不断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纠错】 【责任编辑: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