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和新华网大数据中心联合发布《算法治理蓝皮书》-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22 11:14:12
来源:新华网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和新华网大数据中心联合发布《算法治理蓝皮书》

字体:

1月20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互联网法律研究中心在京召开算法治理研讨会,会议邀请主管部门领导及高等院校、研究机构知名学者,探讨算法治理重要议题。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和新华网大数据中心联合发布《算法治理蓝皮书》,展望算法综合治理工作未来方向。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和新华网大数据中心联合发布《算法治理蓝皮书》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中国人工智能产业联盟副秘书长王爱华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中央网信办有关同志出席会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肖荣美主持开场式。会议认为,从全球形势来看,算法治理已经成为世界各国共同关注的重要问题。在强化伦理道德规范的同时,算法治理正加速从软法引领迈向硬法规制阶段,算法透明度、算法问责、算法可解释等问题成为算法治理的关键性问题。

《算法治理蓝皮书》紧密结合近日国家网信办等四部门联合发布《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推荐管理规定》的立法背景和核心内容,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互联网法律研究中心和新华网大数据中心多年的支撑工作为基础,结合算法治理的国内外经验、学术观点和立法背景,聚焦算法推荐服务乱象问题,旨在构建算法安全治理体系。按照算法“场景+赋能”逻辑,《算法治理蓝皮书》从信息内容安全、数据共享利用、市场竞争秩序、社会公共治理四大视角切入,分别梳理算法的典型应用风险、内部机理分析及各国发展态势,对算法治理问题进行逐一剖析和全景化展示。

会上,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教授,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申卫星教授作主旨演讲。同时,各位高等院校、研究机构知名学者分别就算法规制对象、用户权益保护、算法备案制度、算法解释等问题进行了发言和讨论。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互联网法律研究中心和新华网大数据中心将继续深入开展互联网立法相关研究,持续搭建互联网法律研究探讨平台,共同为网络空间法治建设贡献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