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宗有:深度融合 为地信产业高质量发展聚势赋能

发表于:2021-10-16 18:06:56

 

地理信息产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国防建设、生态保护、社会治理、百姓生活等社会经济和民生领域,已经成为重要的支撑力量。

近日,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副会长、中科星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星图”)副董事长、总裁邵宗有接受央视记者专访时表示,我国地理信息产业正处于重要发展期。“随着空间基础设施不断增强,数字经济快速推进,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地理信息技术加快发展,我国地理信息产业将释放出巨大的商业价值和发展潜力。作为打通天上卫星资源与地上行业应用的承载平台,数字地球产业也将迎来更加旺盛的需求和良好的发展机遇。” 

中科星图是国内最早从事数字地球产品研发与产业化的企业,自主研发的GEOVIS数字地球产品已在50余个行业领域得到成熟应用。“新一代数字地球GEOVIS 6融合‘高分+北斗’的空间基础设施能力,构建时空数据库与时空大数据引擎,将为更多行业提供更为广阔和更具价值的解决方案。”邵宗有表示。

 

深度融合 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产业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新技术、新产品快速迭代,各行业对地理信息的需求持续不断增长,地理信息产业已经成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1013~15日,由自然资源部及相关省政府指导、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主办的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大会在湖北武汉举行。会上发布的《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发展报告(2021) 》显示,2020年我国地理信息产业总产值为6890亿元,同比增长6.4%,占我国GDP总量的0.7%。“十三五”我国地理信息产业总产值复合增长率为13.9%;截至20216月底,我国地理信息产业从业单位达15.2万家,今年上半年新登记市场主体1.76万家,同比增长38.7%

邵宗有认为,目前我国地理信息产业正处于重要的发展阶段,呈现出以下四大特点:

一是产业快速发展,近年来我国地理信息产业的复合增长率保持在两位数左右;二是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总产值、企业数量和从业人数都不断增加;三是技术创新不断加强,新技术、新产品快速迭代应用;四是融合发展趋势非常明显。

“随着地理信息技术与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以及数字经济进入全方位、多层次推进的新阶段,地理信息产业将迎来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邵宗有指出。

 

战略引领 行业应用“落地开花”

 

2021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大会上,还举办了中国地理信息产业成果展,数字地球、最新三维地理信息系统、高精度无人机等一大批最新成果集中亮相。

 “数字地球”应用平台,是打通天上卫星资源与地上行业应用的承载平台,它利用遥感卫星、航空摄影等多种对地观测手段,快速高效地获取高精度地球观测数据,基于统一的时空基准重建三维虚拟地球框架模型,并根据行业需求承载融合各行业空间信息,为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特别是各行业应用,提供了新的动力和机会。

邵宗有指出,近年来我国数字地球产业蓬勃发展,产业规模持续扩大,技术、产品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在政务管理、智慧应用与民生科技等方面均“落地开花”。 

中科星图是国内最早从事数字地球产品研发与产业化的企业,公司以GEOVIS/GEOVIS+战略为牵引,形成了“数据+平台+应用”的产业模式,构建起面向政府、企业、大众及特种领域用户,覆盖空天信息产业全链条的GEOVIS数字地球应用生态,在国防、自然资源、交通、气象、海洋、环保、应急等50余个行业领域得到成熟应用。

展会现场,中科星图展示的GEOVIS数字地球应用软件平台系列产品,包括GEOVIS气象数字地球、GEOVIS企业数字地球、GEOVIS农业数字地球等,集中展现了公司在多个行业领域提供新一代地理空间信息处理、承载、应用与服务的全方位解决方案,引发了广泛的认可和肯定。 

 

精准聚焦 让创新成果惠及民生

 

从农林牧渔到交通运输,从救灾减灾到城市治理……融合卫星导航和遥感技术以及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数字地球,正赋能千行百业,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支撑起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中科星图GEOVIS数字地球体验中心,邵宗有向记者详细介绍了数字地球在农业上的应用。

“这个地方的地适合种什么样的农作物?什么时候种?我们的卫星通过数据采集,加上农业专家的模型,通过计算就可以指导农户。”邵宗有表示,除了这种基本需求,“还要帮他们解决销售流通、社会化服务、安全监管、灾害防控等一系列实际问题,以打通‘种产加销’全产业链。”

中科星图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GEOVIS智慧农业三产融合大数据平台,利用空、天、地、网的系统化感知技术,动态获取主要农产品在种植、加工、流通等各环节的信息数据,不仅为农户、企业提供准确的信息服务,也为政府的规划决策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

中国安丘智慧农业三产融合大数据中心就是由中科星图承建,通过打通数据链、重构供应链、提升价值链,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的融合,为安丘的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助力。

 

紧抓机遇 与时代同频共振

 

面向未来,我国地理信息产业及数字地球产业将会如何发展?

邵宗有指出,从行业角度,北斗三号全球组网成功,提供了更加精准的时空框架;国家高空间分辨率卫星增多,提供了良好的数据获得体系;处于“风口”的新基建,则提供了精准的施工方向和良好的数据供给。 

从国家角度,当前数字经济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正在成为驱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与此同时,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也将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随着空间基础设施不断增强,数字经济快速推进,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地理信息技术加快发展,我国地理信息产业将释放出巨大的商业价值和发展潜力,数字地球产业也将迎来更加旺盛的需求和良好的发展机遇。”邵宗有表示。

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在产业发展中,只有打通信息孤岛和数据壁垒,解决从数据获取、处理、承载、可视化到应用等产业链各环节的共性问题,才能真正创造更大创新和发展空间。

中科星图依托GEOVIS数字地球技术优势与平台优势,不断增强自身在空天大数据获取、处理、承载、可视化及应用等领域的全链条服务能力,通过组织、融合、关联各类空天大数据,打通行业内及不同行业间的信息壁垒,在此基础之上构建各类信息化应用系统,为政企等行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前沿的应用解决方案,以及技术和数据服务支撑,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中科星图即将发布的新一代数字地球GEOVIS 6,融合“高分+北斗”的空间基础设施能力,构建时空数据库与时空大数据引擎,在强化高分遥感卫星应用服务能力的同时,拓展北斗导航定位卫星的应用服务能力,将为更多行业领域提供更为广阔和更具价值的解决方案。

地理信息支撑无限想象,数字地球打通数字与应用的鸿沟。作为战略新兴产业,中国地理信息产业以及数字地球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企业间的协同创新与交流合作。“站在新的起点上,要在科技创新、产业融合、商业模式等方面加强前沿布局,协同创新,优势互补、相互激发,联合攻关,科学谋划,深化产业融合,开辟新型应用市场,创造出更大的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邵宗有最后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