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来最强冷空气来袭!会不会提前供暖?

发表于:2021-10-15 16:07:11

局地降温幅度超14℃!
今年下半年来最强冷空气已发货!

中央气象台发布寒潮蓝色预警
受较强冷空气影响

10月15日至18日
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将先后出现大风降温天气


此外,15日至16日
黄淮及以南大部地区有小到中雨
局地大雨或暴雨


青海东部、甘肃中东部
以及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等地
小到中雪或雨夹雪
局地有大雪


一张图告诉你降温有多猛
↓↓↓

▲全国大风降温预报图(15日08时-17日08时)来源:中央气象台

最新全国冰冻线进程图显示

此轮冷空气

将导致0℃冰冻线南压至

北京、山西一带

届时

22个省会级城市气温

或创下半年来的新低

这次降温是真的会冻到你的那种

北方多地可能一夜入冬!

包括一些在今年10月上旬

还是非常炎热的地方

可以说直接从夏季进入到冬季

毫无任何过渡

话题#冻死在秋天我心有不甘#

冲上热搜引起网友热议

有网友打趣说

春秋在战国时期就已经没有了

“一场秋雨一场寒”,如此频繁降温,是什么原因?

  近段时间以来,冷空气活动频繁,北方天气多变降雨又降温,老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寒”,如此频繁地降温,是什么原因?今年冬天较往年会更冷吗?

早在今年夏季还未结束的时候,很多研究者就指出,今年出现“拉尼娜”现象的概率正在不断增加。

“拉尼娜”现象是指赤道太平洋从国际日期变更线附近至南美沿岸的海洋表面水温持续低于常年的状态。它与海面水温持续高于常年的“厄尔尼诺现象”一样,被认为是有可能导致全球异常气候的主要原因。

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贾小龙在中国气象局10月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根据最新监测,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为中性偏冷状态,预计未来3个月(10月至12月)冷水将进一步加强,并进入“拉尼娜”状态。

美国国家气象局下属气候预报中心9月发布的报告指出,“今后几个月内将出现“拉尼娜”现象。从2021年至2022年,北半球的冬季发生“拉尼娜”现象的可能性为70%至80%”。欧洲和澳大利亚的气象机构也预测会出现“拉尼娜”现象。

据专家介绍,“拉尼娜”对我国冬季影响主要有两方面,一是我国南方地区的水汽输送会减弱,江南、华南等地降水可能较常年同期偏少。二是“拉尼娜”可能对中高纬地区的大气环流有一定的强迫作用,导致影响我国的冷空气会较为频繁,势力偏强。

今年冬天会更冷吗?

一般而言,“拉尼娜”发生的年份,我国冬季易出现低温。

比如,2007-2009年就接连出现了两次“拉尼娜”现象,那一次“拉尼娜”现象给南方地区带来大面积暴雪和冰冻灾害。

  但是要注意的是,进入“拉尼娜”状态并不一定意味着会出现“冷冬”。

  “‘拉尼娜’发生时会引起大气环流的异常变化,如在菲律宾一带海域气压偏低,出现有利于我国冬季大陆冷高压南压的环流分布,使冷空气活动更为频繁,有利于冷冬的形成。”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会长、中国气象局原副局长许小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从目前监测情况看,“拉尼娜”确实在加强, 但这仅是有利于“冷冬”的一个因素,是否会出现大范围寒冷冬季,还要看各影响因子的综合影响,需要对未来一段时间大气、海洋、高原、极地等因素的变化进行综合监测分析后做出判断。

今年会不会提前供暖?

面对冷空气,部分市民对供暖翘首以盼。那么,今年冬天可能提前供暖吗?

其实为了保证大家能够有一个温暖的家,北方许多城市已经提前供暖,甚至像内蒙古的额尔古纳市和根河市早在9月1日就开始供暖了。其他地区能不能提前供暖,需要满足“两个5”标准。

不管怎样

近日寒意逼人

秋裤、毛裤麻利儿安排上

千万别感冒着凉!


来源:新华网思客综合

监制:唐心怡
编辑:孙惠
校对:马宇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