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丽娜尔·沙伊梅尔格诺娃:“一带一路”倡议是值得书写的成功故事

发表于:2021-10-15 15:34:18

在我的讲话开始之前,我想先分享一组数据,这些数据将有力地说明“一带一路”倡议取得的显著成效。

2016年开行了超1700列中欧班列,其中有超过1200列途径哈萨克斯坦。2020年开行的中欧班列多达12400列。这是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后,中欧班列首次实现年度开行破万列。这12000多列中欧班列中有9679列途径哈萨克斯坦境内。这意味着跨越亚欧大陆抵达欧洲的中欧班列中70%都经过了哈萨克斯坦。这组简单的数据表明“一带一路”倡议蕴含的强劲增长动力,这本身就是值得书写的成功故事。

除了给班列沿线国家创造直接经济效益之外,这还意味着什么?

“一带一路”倡议横跨东西、遍布亚欧,在这片区域构建经济发展新格局,开启经济发展新机遇。途经哈萨克斯坦的陆上交通走廊将这片区域紧紧联结在一起。如今,不仅中国在为“一带一路”倡议高质量发展注入动能,欧洲对此也表现出越来越浓厚的兴趣。这在意料之中,因为中国已成为欧盟最大的贸易合作伙伴。

中哈两国克服复杂自然地理条件,在短时间内合作建设了经济走廊。如今,随着历史车轮向前推进,世界的中心正渐返东方。哈萨克斯坦位于亚欧大陆的正中心,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境内有 11 条横贯亚欧大陆的路线。哈萨克斯坦一贯主张睦邻友好合作,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纽带。“一带一路”为整个中亚区域带来了机遇:三十年来,中亚地区成为可以左右自身发展的主动参与者,而不是外部力量的被动接受者。东西方陆海交通联运打破了亚欧大陆相对隔绝的状态,为跨区域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天,中亚国家对睦邻友好关系的依赖程度不断加深,可为构建紧密团结的中亚地区创造条件。“一带一路”倡议对哈萨克斯坦、欧洲和中东地区开放,对整个亚太地区来说,这是持续增长的巨大市场。连云港港口向西可至哈萨克斯坦国家铁路公司集散站所在地阿拉木图市,向东可直达日本和韩国。这解释了为什么这些国家越来越关注哈萨克斯坦。连云港港口通过铁路可直达上海海港,为哈萨克斯坦通往整个亚洲地区创造了条件。

总的来说,“一带一路”倡议为哈萨克斯坦带来了战略机遇,借此机遇哈萨克斯坦可以长久融入海上运输体系、抵达更广阔的亚洲市场,彻底打破深处内陆、远离市场的相对隔绝状态。借此机遇哈萨克斯坦可以调整经济结构,走上以出口为导向的工业国家道路。

中国有句名言,“要想富,先修路”,这是对过去“丝绸之路”的完美诠释。我们期待,“一带一路”创造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