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载千:“一带一路”提供了一个巨大的文化交流平台

发表于:2021-10-12 16:06:38

  

  韩国人特别喜爱鲁迅的名言“希望是本无所谓有,无所谓无的。这正如地上的路,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100年前的这句话似乎是在谈论今天。人类天生就是群居动物,然而新冠肺炎疫情的流行,即便人与人之间相互依靠,也要求保持一定的距离。我们最初走过的道路在新冠肺炎疫情下不得不被封锁或限制。
  但即便老路走不通,新的道路也会被打通。过去的丝绸之路是这样,今天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而开辟的网络空间也是如此,大家认识到了非面对面的视频会议的重要性,通过这条路,我们可以相互交流、讨论,尊重彼此的想法,探索新的方向。
  我在首尔研究“一带一路”过程中,与年轻人交流或参加论坛时,反复强调一个问题,“一带一路”不是一条单向的、有限的道路,“一带一路”是一个平台。它是一个面向所有人的开放平台,是一个尊重多样性和多元化的开放空间。那个空间是超越物理界限的,它可以是网络空间,也可以是无法限制想象的多样化的空间。
  我想把“一带一路”倡议的基本思想引入到更现实、更具体的韩中关系。2022年是韩中建交30周年,2021-2022年是韩中文化交流年。现在的韩中关系正朝着超出我们想象的广阔、深入、多样的道路进行开放,虽然这个道路不是一直平坦的,但任何人都不能封闭或限制这条道路。它不仅是一条人们往来之路,更是一条两国人民互相交流、民心相通之路。
  我认为,首先要重视青年交流合作。青年是未来的主人,青年要带头,要讨论,要学习,去除韩中之间的差异,留下共同点,达成共识。只有这样,民心才会相通。
  其次,韩中关系不应被局限于经济关系。在韩中交流的历史中,最重要的不是政治交流,也不是经济交流,而是文化交流。“一带一路”也是一个巨大的文化交流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双方应是双向融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