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明霞:聚焦“一带一路”,讲好中国故事

发表于:2021-10-12 13:58:58

自古以来,丝绸之路不仅是一条商品贸易之路,同时也是一条文明互鉴之路。“一带一路”倡议不是以传统安全为中心,而是以发展为中心。以发展为中心,就有可能从国际竞争转向国际协作,从零和博弈转为双赢和共赢。

对此有一个显著的例证,“一带一路”倡议与多个国家实现了战略对接,例如俄罗斯等国的“欧亚经济联盟”、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计划、蒙古国“草原之路”计划、欧盟的“容克计划”、印尼的“全球海洋支点”构想。“一带一路”倡议与这些国家的倡议不但没有形成冲突,反而形成了互补与对接,为这些国家的倡议的实现注入了新动力。

如果深入到中华文明的历史脉络中便会发现,中华民族即便在国力最鼎盛之时也没有向外征服扩张,而是靠商贸怀柔远人;没有殖民统治周边邻国,而是靠朝贡体系礼尚往来;没有对外传教谋求文化霸权,而是靠兼容并包来赢取人心。所以,各国民众在“一带一路”不仅要交换彼此需要的商品,更要交换彼此看待世界的目光。

如何依托“一带一路”讲好中国故事?一是要在“一带一路”研究中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更加充分、更加鲜明地展现“一带一路”背后的中华文明因素。二要调动中华文化资源,推介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优秀文化产品走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让境外民众态度软化、观点变化、感情转化,最终实现以文化人、民心相通。三要找准利益交汇点、话语共同点和情感共鸣点,把中国特色与沿线国家的接受心理结合起来,把我们想讲的与境外民众想听的结合起来。四要把握“既开放自信也谦逊谦和”的基调,努力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五要创新对外话语表达方式,特别要抓住典型案例来讲中国故事。讲事实才能说服人,讲故事才能打动人,讲情感才能感染人,讲道理才能影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