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歇尔·舒勒:“一带一路”正在升级沿线国家的物流和扩大经济合作效应

发表于:2021-10-12 15:39:39

2019年,我组织来自中国、哈萨克斯坦和德国三个国家的大学生,共同开展了一项名为“新丝路之行”的国际调研。

大家兵分三路。第一分队从奥斯纳布吕克经波兰、俄罗斯抵达阿拉木图。第二分队从上海出发,途经合肥、西安、兰州、霍尔果斯,目的地同样是阿拉木图。行程结束时,第三分队在阿拉木图的德哈大学(DKU)组织举办了一场丝绸之路研讨会。

我们对项目全程进行了记录和拍摄,制作出长达45分钟的视频报告,2020年在中国合肥首映。由于2021年正值新冠疫情全球肆虐,视频纪录片在德国的首映改为线上举办。在接下来的几周,计划推出放映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项目有国际团队的参与。我们与来自中国、哈萨克斯坦和德国的学生一同踏上旅途,成员相互之间开展跨文化交流,并从不同的视角了解丝绸之路项目创造机遇。视频也因而呈现出跨文化气息,这也是我们非常看重的元素。关于纪录片内容的创作,我的目标是交由三个国家的学生独立完成,这个目标实际上已经实现。

我们的着眼点不仅在于旅程本身及其丰富的体验和跨文化视角,而且聚焦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以及与新丝绸之路相关的物流升级完善和经济效应。

总而言之,我们通过调研项目深入了解了“一带一路”战略的各个方面:学科相关方面、跨文化方面、教育方面、传播方面。我想从以上四点出发,和大家进行探讨。

1.关于学科相关方面:

在旅途中,所有成员对经济和物流方面有了很好的了解。第一、二分队对不同轨距的铁路有了深度了解。

第一分队参观了位于波兰和白俄罗斯边境的马拉舍维奇站,第二分队参观了位于中国和哈萨克斯坦边境的霍尔果斯陆港。通过参观这两个地方,大家意识到在丝绸之路沿线推行标准化的重要性。当然,从长远来看,不同的轨距难以统一。因此,优化和流程提速更显得尤为重要。只有通过缩短这些边境站点的装卸流程,方能日益凸显铁路丝绸之路的战略意义,并逐步扩大其使用范围。

从技术角度来看,大型转运中心实力出众。第二分队成员对合肥和兰州货运列车的装卸和转运进行了研究与分析。对于物流专业的学生来说,这无疑是一次难忘的学习经历。

2.关于跨文化方面:

前面提到过,我们的团队成员来自中国、哈萨克斯坦和德国。除了中国以外,我们还到访了德国、波兰、俄罗斯、哈萨克斯坦。

我们收获了双重的跨文化体验。首先在于团队内部,其次在于到访不同国家的经历。这个项目传递了新丝绸之路的跨文化精神,也就是沟通联系不同群体的精神。

看到学生之间通过旅行建立起了友谊,并且一直延续到今天,我倍感欣慰,相信这份友谊会一直延续下去,历久弥新。

我们在阿拉木图的德哈大学举行了闭幕活动。这所大学由哈萨克斯坦和德国联合开办,是一个理想的跨文化交流场所,是跨文化体验以及不同国家之间进行交流互鉴的生动例证。

3.关于教育方面

这趟“新丝路之行”调研的出发点是学生教育。我们课程中的学生项目要求尽可能地由学生独立完成,教授在其中扮演导师的角色,确保学生运用科学方法达成项目目标。

可以想象,在疫情当下,这个项目也是一次特殊的挑战。回过头来看,可以说圆满完成了目标。所有成员都为项目的成功付出了巨大贡献,也收获了大多数校园无法学到的东西。

4.关于传播方面

该项目以纪录片的形式发布了研究成果,这也是我们设定的一个主要目标。45分钟的视频记录了沿途的实况、印象和体验。我们还策划了丰富的活动,将在现场展映视频,并围绕丝绸之路展开探讨。纪录片提供中文和德文的双语版本。

非常遗憾的是,正值新冠疫情全球肆虐,我们无法按原计划开展纪录片放映活动。不过目前德国的形势正在逐渐好转,我们正在策划几个放映活动。内容不仅是放映,还会开展围绕丝绸之路的发言和讨论。

与此同时,欧洲的许多学者和行业管理者也在为新丝绸之路倾注努力,这更有利于扩大该纪录片的贡献与影响。

接下来,我想再谈谈新丝绸之路的现状。

中欧班列已成为防疫物资运输和欧亚各国恢复经济的“生命通道”和“贸易纽带”。我认为业界很快便会清晰地认识到,在当前的全球特殊背景下,交通系统的紧密连通是多么重要。因此,我认为近些年来,尤其是最近几个月,为扩大亚欧铁路网付出的努力卓有成效。

铁路运输是空运特别是海运的有力补充。近几个月来,海运价格居高不下。这种形势我也前所未见。加上几个月前的苏伊士运河堵船事件,眼下的新冠疫情危机,全球局势危机四伏。

虽然铁路运输的装载量与集装箱船无法同日而语,但这并不会阻碍铁路成为了一项重要的增值服务。

最后,我想就铁路丝绸之路的未来发展提出一些设想。在此不做赘述,重点谈一谈以下三点。

1.标准

我认为在丝绸之路沿线,需要进一步推行操作和管理流程的标准化。虽然不同的轨距难以统一,但是在管理方面,区块链解决方案等现代化概念是可取的。目前,这方面的工作正在开展。

2.扩展

确切地说,丝绸之路并非是一条路,而是一个网络。它可以在区域之间进一步扩展,也可以与其他运输方式相结合。

目前,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已有一些新兴的解决方案,同样是结合了铁路运输与海运。

3.跨文化

作为物流行业的热衷者,国际合作理念根植于我的内心。丝绸之路更见证了国际合作的累累硕果。在此次项目中,我们切身体验到了国际合作和跨文化协作的重要性与价值。

我衷心希望,丝绸之路精神在未来继续发扬光大,丝绸之路历久弥新。我坚信,倘若亚洲、欧洲、非洲以及世界各地的合作伙伴携手努力,互利共赢,我们将一同谱写丝绸之路浓墨重彩的华章,踏上波澜壮阔的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