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必亮:“一带一路”促高校、企业联盟

发表于:2021-10-12 10:45:28

图为“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理事、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执行院长胡必亮发言。新华网 陈杰 摄

中德 “一带一路”中欧班列沿线调研项目的影响和意义已经超越了舒勒教授所提到的意义,它涉及到研究的主题,包括教育的意义,包括了跨文化的交际。

关于教育这方面我有以下几点建议:

第一,组织大学联盟进行物流的研究。不光是高校,企业也可以参加到我们的联盟中来,希望动员更多的资源,成立联盟。

第二,希望能够促进推动与“一带一路”合作相关的政策,基于我们调研当中收集的问题或者是数据,最好能够在不同国家给出一些政策建议。

第三,建立一些交换项目,比如学生、年轻教师,可以参与一些交换项目,这样可以有机会建立更加密切的关系,不光只是现有的两所大学之间的合作,可以由更多的学校或者是人员的参与,共享一些课程。

第四,更加密切地与企业进行合作,与更多企业家交流。因为“一带一路”与很多其他的合作项目有所不同,它更加实际,并且与商界联系紧密,所以企业可以从合作当中真正获利。

最后一个建议,我们可以去考虑开展一些联合项目,做一些联合的研究,标准方面的研究。另外就是我们可以进行更多交通系统网络方面的连接,包括与陆路、空路以及海路的连接,能够将整体的交通网络构建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