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翼:实现全面小康的中国为其他国家提供了哪些发展经验?

发表于:2021-07-23 17:42:33

  

绿水青山蓝天白云,广州紫南村从过去过度依赖土地资源型发展模式成功转型,村民开始享受生态发展红利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上,小康社会的全面建成是中国式现代化历史进程的一个必经阶段,具有极其重要的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意义。实现全面小康的中国为其他国家提供了哪些发展经验?第一个百年的发展经验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有哪些启示?带着这些问题,思客专访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翼。

  实现全面小康的中国为其他国家提供了哪些发展经验?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必经历史阶段。在这个划时代巨变中,中国的成功经验,为世界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创造了不同于西方各国现代化道路的东方模板,但同时,也为世界发达国家的现代化提供了一个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安定有序的现代参照。
  第一,发展成果与人民共享。社会和经济的迅速发展,必然带来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增加,但如何分配发展成果,这个问题长期拷问不同类型的现代化实体。发展成果为少数人占有,还是为人民所共享,背后体现着是否坚持公平正义的发展理念。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不断发展的政党,也是一个将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政党,还是一个将马克思主义不断中国化、时代化和大众化的政党。不拘泥于条条框框、敢于打破本本主义教条、走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发展壮大统一战线、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之路,是共产党在革命和建设年代形成的宝贵经验。因此,在发展的不同阶段,共产党都加强了其党性与人民性的统一性。这比较好地解决了既要发展又要改善生活的问题,同时也在发展起来之后有效缩小了城乡收入差距、地区收入差距、居民收入差距,使全面建成的小康社会的成色更足,更易于为人民带来实实在在好处。这是中国顺利跨越低收入陷阱的法宝,也是中国未来能够顺利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可靠保证。
  第二,小康社会的建设和建成实践证明,只有全面开展的现代化,才是真正意义的现代化。中国的小康社会建设,不是单兵突进,不是某个方面的单一型现代化,而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等“五位一体”发展的现代化小康社会建设。从“三位一体”到“四位一体”,再到“五位一体”,反映了共产党对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不断升华过程。世界有些国家,之所以改革难以形成可持续发展之势、或者在改革到达一定阶段难以形成共识而释放制度红利,其中一个重要的缺陷,就是很难达到“全面建设”和“全面建成”的目的。 
  第三,作为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科学建构了现代政党治理制度,形成了现代政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引领的小康社会建设和小康社会建成模式。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体现的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意义的领导。有些国家的现代化,之所以步履维艰,就是因为有军人政府的影响,有利益集团政府的影响,有家族权力传承政府的影响。中国共产党发挥了现代政党的治理优势,使政党能够真正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解决好改革稳定发展之间的复杂关系,形成了包容发展之势。中国之所以能够创造“两个奇迹”,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发挥了政党的政治吸纳能力,发挥出了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治理作用,并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地扩大执政基础,从新社会结构的生长点逐步发展积极分子,厚植政党的代表性基础,畅通社会各团体利益表达渠道,在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协协商、政府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和社会组织协商中发挥民主作用,消解现代化带来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增强全社会的凝聚力,培育社会团结,不断焕发积极向上的发展动力。实践证明,在一个国家从农业社会转变为工业社会过程中,有一个说话算数的党和政府的领导,就易于建立法治和良序,生长出全过程民主的制度内涵。
  第四,改革开放创造的结构化机会,为社会流动铺设了顺畅的流通管道,不仅激励和引导了水平的社会流动,而且还扩展了垂直的社会流动,在中国生长出了世界上最庞大的中等收入群体。这个群体的人数已经超过4亿人,比整个美国的总人口还要多。教育扩展增强了人力资源,工业化和城镇化创造了农业社会转化为工业社会和城镇社会的流动路径,户籍制度改革有序引导了市民化进程。可以说,在整个小康社会的建设和建成过程中,中国人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流动到既定位置,实现了自己的中国梦。因此,中国没有形成拉美和非洲城镇化过程的贫民窟现象,避免了社会流动渠道固化和阶层固化问题。
  第五,在小康社会的建设和建成过程中,中国比较好地解决了意识形态的安全性问题,使大众和精英普遍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完成现代化理论的建构,形成强大的社会团结意识,避免了主流意识形态与亚文化意识形态的冲突,维护了社会发展和经济增长所需要的价值理念,形成了中国特色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体建设的大格局,合理继承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避免了文化入侵所造成的价值混乱现象。
上述的这些经验,既能够为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提供中国式的模板,其实,也对发达国家的现代化源源不断地生产着东方式的参照系。

  第一个百年的发展经验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有哪些启示?

  第一,只有持续不断地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才能给社会进步和经济增长源源不断供给发展动力。生产力的每一次发展,都要求生产关系与上层建筑适时做出调整,并以生产关系对生产力的促进作用,以上层建筑对经济基础的促进作用保障社会与经济的发展。这既是小康社会建设的动力之源,也是未来中国开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动力之源。而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没有科技创新,中国式现代化就很难取得实质意义的飞跃发展。因此,要完成新的“两步走”宏伟目标,就必须将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就必须在全社会养成尊重科学家、尊重知识分子、尊重创新、尊重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良好局面。
  第二,中国未来的现代化,要经历十九大所设计的新的“两步走”战略才能逐步完成。这就要求我们实事求是地制定适宜于中国特色的经济发展战略和社会发展战略,维持经济与社会发展的相对平衡。如果在小康社会的建设与建成过程中,我们比较好地解决了经济增长的发展动力问题的话,那么,在以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我们需要更多地强调社会建设的重要性,补足社会治理与社会建设的短板,提升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弥合地区发展差距、城乡发展差距、社会成员之间的发展差距,加强中国社会的整合与团结,继续创造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
  第三,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形成内需发展的可靠支持力量,走共同富裕之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中,我们比较好地解决了农民工问题,形成了农业社会转变为工业社会的强大支持力量,弥合了城乡之间的裂隙,并以强大的扶贫力量历史性地解决了农村绝对贫困问题。在未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除继续关注农民工的市民化问题之外,还需要努力走共同富裕之路。这就需要建构既富有活力,又提升全民现代化水平的社会流动机制,从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入手,解决好中国从工业社会向服务业社会的转型问题,优化中国已经转变为消费社会和网络社会所需要的社会结构,培植好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国需要的内需力量。必须认识到,在一个国家现代化的新发展历程中,内需的开发既支撑经济转型,也为社会转型与社会结构的优化提供可靠支撑力量。
  第四,在乡村振兴格局中,必须以农村农业的现代化支撑农民的现代化。从世界各国来看,城镇化发展到一定程度,年轻劳动力会逐渐进入城市,而老年农民会被留在农村,农村作为劳动力的蓄水池濒于枯竭。与此同时,农村人口的老化反过来又会影响农业的生产。因此,现代化的短板,往往是农村和农业的现代化。但问题的症结,往往集中在农民的现代化上。农民不能实现现代化,农村和农业的现代化就很难落到实处。所以,谁来种地,谁来养活14亿人口的中国,是未来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绕不开的重大问题。在三权分置之后,以农民自愿的土地流转为抓手,促进一家一户的小农向企业化、市场化大农业的转变,才能一方面实现农业的机械化,另外一方面实现农民的职业化和高收入化,才能吸引富有人力资本的农民转化为现代农民,解决谁来种地的问题。在这个意义上,农业的产业化、土地的大块经营化、耕作的机械化、种养储销运输的商品化、农业产品的安全化等等,都与农村农业和农民的现代化密不可分。因此,伴随着土地流转的进行,农民数量的减少、农民人均种植面积的扩大,农民种养机械化程度得到提升、收入也得到改善,农业和农村的现代化也进一步得到推进。乡村的振兴,也需要在很多人口空壳化村落的终结过程中进行长时段的科学设计,而不应该均等化砸钱搞项目。
  第五,以社会保障和社会政策保护因颠覆性创新对弱势群体带来的冲击。科技创新所带来的新的生产力对旧的生产力的替代,会率先对科技含量较低企业造成重大生存挤压。因此,有颠覆性创新,就有颠覆性破坏,就有对旧有生产方式的摧毁。这一定程度上挤压落后产能生产线劳动者的收入提升空间,并造成机器人革命所带来的失业问题。因此,为激励科技创新与促进生产力进步,就需要以社会保障和社会政策的投入来保护就业弱势群体,以转岗培训和适度的保护性就业岗位供给,缩小创新所带来的“破坏性”影响,从而维护社会的稳定与团结,防止社会从技术性断裂转变为社会性断裂。这是未来我们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过程中必须投入的制度配置。但同时,一定要以适度的政策设计供给适度的社会保护:因为保护过度会抑制创新,保护不足会形成社会矛盾。
  总之,在未来的现代化建设中,科技创新是现代化的动力。科技创新必然带来生产方式的进步,为新产业和新业态就业人员带来较高的收入,由此创造了高质量就业岗位,扩大了中等收入群体,为全面建设共同富裕社会创造了社会与经济条件。但在颠覆性创新的影响下,我们还需要设计合理适度的社会保护网,防止颠覆性创新所形成的颠覆性破坏对就业弱势群体的负面影响。一方面培育创新型社会环境,另外一方面防止社会断裂,形成积极向上的发展格局。与此同时,还要在城乡融合发展的背景下,促进农民工的市民化,促进新型职业农民的现代化,促进城镇化拉动之下的乡村振兴,防止将乡村振兴扭曲为一哄而上的砸钱搞项目。为补足现代化的短板,还要以社区和村委为抓手,以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努力的现代化促进基层社会的安定有序,形成良治和善治的现代治理局面,在和谐稳定安全中,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策划:刘娟

终审:唐心怡

编辑:周佳苗

校对:马宇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