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倒计时!东京奥运会将会给日本带来什么?

发表于:2021-07-22 15:48:06

2020年东京奥运会原是日本借机展示自身、刺激经济、实现复兴的理想契机,但却遭遇新冠疫情现实的巨大打击,成为史上最“特殊”的奥运。在当前疫情仍未得到有效控制的情况下,东京奥运会对日本来说已成为一本高昂的经济和政治“账本”。

一、理想与现实

1964年,第18届夏季奥运会在东京举办,日本为此投入了大量资源进行筹备,世界瞩目,举办圆满成功。那届奥运会对日本国家形象和经济起到了巨大提振作用,标志着日本经济发展到了新阶段。随后的二十多年,日本经济高速腾飞,国际地位水涨船高。但自上世纪90年代日本泡沫经济破灭以来,其经济长期处于低迷状态,社会也渐失活力,进入“佛系”低欲望状态。因此,日本政府和国民都对2020年东京奥运会寄予厚望,希望其能够成为日本再次腾飞的新起点,唤醒日本经济,激发社会活力。

▲7月8日,人们戴着口罩在日本东京新宿车站附近出行。

不料,东京奥运会被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彻底打乱节奏,被迫延期,成为现代奥运史上首次因为疫情而推迟的奥运会。在各方磋商之下,东京奥运会已确定绝大多数赛事将以无观众的形式举行,这令本就低迷的日本经济雪上加霜。2021年上半年,全球主要经济体大都强劲反弹,身为第三大经济体的日本却显得复苏乏力。世界银行6 月发布《全球经济展望》报告,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上调至5.6%,但预计日本经济增长率仅为2.9%。今年第一季度,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下降1%。

二、东京奥运的“经济账”

鉴于安倍前政府将奥运会作为“安倍经济学”的重要一环,菅义伟政府也希望通过举办奥运拉动日本经济增长。疫情暴发前,据日媒测算,东京奥运会将为日本带来约3200亿美元的经济效益,创造120多万个工作岗位,奥运会的门票收入接近8亿美元。疫情暴发后,东京奥运面临巨大不确定性,延期举办使得成本激增,经济账计算也需“另立公式”。

首先,基础设施和人力成本增加。很多比赛场馆和设施原计划在奥运会结束后改为其他场馆或公寓,其中一些企业已提前售卖了期房,但延期意味着某些场馆不能按时使用,令建筑和房地产业计划被打乱。截至2020年夏天,为东京奥组委工作的员工已多达3500多人,这些工人的人工费在奥运会延期后也将随之增加。此外,东京奥组委向比赛场馆设施支付的租借费高达530亿日元,这项费用也不得不因为奥运会延期而不断追加至数千亿日元。

▲7月17日,一座奥运五环标志飘浮在日本东京湾。新华社记者 杨磊 摄

其次,国际旅游收入锐减。日本野村综合研究所经济学家表示,根据新冠疫情暴发前(2019年)海外访日游客的消费额测算,东京奥运会不接待海外观众,会造成超1500亿日元的经济损失。而日本旅游市场原计划在奥运会期间接待超200万以上游客,这部分收入显然已无法实现。

第三,赞助、媒体和门票等经济效果减弱。据全球数据公司统计,东京奥运的媒体和赞助权总计约100亿美元,但带来的经济效果和未来预期已被大大减弱。此次东京奥运赞助总值达到31亿美元,是史上赞助规模最大的奥运,其中大部分赞助商来自日企。日本原打算让东京奥运成为展示日本国力和企业实力的舞台,但就目前情况来看,企业支出难以获得预期回报。比如美国全国广播公司为东京奥运会支付了14.5亿美元的转播费用,因为奥运会延期,该公司要面对可能与2021年其他体育赛事转播冲突的可能。此外,约8亿美元的预计门票收入在大部分“无观众”观赛的情况下也成为空谈。

三、“经济账”之上的“政治账”

2021年不仅是日本的奥运年还是大选年,众议院选举和自民党总裁选举对于菅义伟政府至关重要。在7月初举行的东京都议会选举中,自民党和公民党执政联盟未达到议席过半目标,这已标志着日本选民对当前政府的不满。菅义伟政府要想赢得选举,成功举办本次奥运会是彰显其“丰功伟绩”的大好机会。因此,举办奥运会虽然面临巨大挑战,但同样是日本政府的重要机会。

▲7月8日,日本东京的一块电子屏幕上播放日本首相菅义伟宣布东京都将再次进入紧急状态的新闻发布会画面。


一方面,若奥运期间发生大规模疫情扩散事件,日本政府将承受巨大谴责压力。目前,日本新冠疫情形势不容乐观。东京都7月18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1008例,单日新增病例连续5天超过千例;奥运村再添两例。东京自7月12日起第四次进入紧急状态,其中7月17日新增确诊病例1410例,为今年1月21日以来最高。截至7月18日,东京7天日均新增确诊病例1068例,比前一周增加45.6%。

一份对日本民众的最新民调显示,87%受访对象对疫情期间举办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表达一定程度担忧,67.9%认为东京进入第四轮紧急状态对疫情防控“无效”,58.5%对政府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不满”,64.2%不满政府防疫对策。

另一方面,日本政府若能抓住机会,或将取得“出奇制胜”的宣传效果。作为史无前例的一次奥运会,东京奥运会可能引发前所未有的国际关注,这也是日本进行国内外宣传的关键机会,是展示国家形象的重要平台。在此困难背景下,东京奥运会若能平稳成功举办,日本政府借疫情下的奥运外交之力,不仅能宣传日本在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抗疫方面的国家形象,拓展日本文化和价值观的影响力,还能够最大限度地赢得政府信誉,扭转民众态度,挽回部分经济损失,助菅义伟政府成功渡过关键时期。

策划:刘娟

监制:唐心怡

编辑:周佳苗

校对:马宇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