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云鹤:勇闯人工智能研究“无人区” 驱动工业经济智能化发展

发表于:2021-07-22 15:51:59

近日,2021“瓯江峰会”第二届国际工业与能源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在温州举行,围绕“碳达峰 碳中和”目标,探寻绿色低碳发展的新未来之路。期间,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浙江大学原校长潘云鹤,围绕《工业经济智能化发展的若干关键》发表主题演讲。

人工智能如何在工业经济时代展开应用?

2017年,我国在全世界范围内率先提出并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规划,针对中国人工智能应用提出了五个新的技术方向。随着技术的发展,通过与5G、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的结合,人工智能正在工业经济等领域发挥重要的驱动作用。这些驱动作用表现在很多方面,比如实现生产制造部门智能化,优化供需匹配、走向定价等。

下一步我们要瞄准哪些工业经济重点环节发展人工智能应用?

经过调研,我们发现了五个智能化的关键部位,包括生产部门、企业运作、产品、产业链和经济条件。今天重点介绍企业运作智能化、产品创新智能化和产业链智能化三个方面。

第一,企业运作智能化。以一家水电能源公司为例,该公司位于四川境内,地势落差很大,水系全长1000公里,落差4000米,已经修了10个水电站,会再修5-10个水电站。在开建之初,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结合应用,这家公司就对这些水电站互相之间的调度进行了优化。公司通过人工智能联合调度多个电站,改变了过去单一调度模式,实现了多个水电站之间的梯度调度。在洪水期间,水电公司通过精确的预报和梯度优化调度,使得发电站在洪水期间增加发电量70%以上,十几年来增加发电量94亿千瓦,增加利润24亿元。通过联合调度,这家公司不仅节约了很多经费,增加了利润,还大大提高了抗洪能力。目前,该公司在设备自动化基础上建立了大数据平台,又在大数据平台上建立了知识平台,发布了两款APP,有30%的职工从事的是信息管理工作。

第二,产品创新智能化。企业要利用现在情况积极开发各种智能化产品。以大疆无人机最近开发的产品为例,这个无人机上面有云台,云台上面是相机。该产品将屏幕和VR眼镜连在一起,让使用者可以获得更加清晰、立体的视觉,而且VR眼镜传感器数据还可以直接指挥无人机摄像头,让其转动,从而获取更加直观的视角。智能化,让无人机的应用场景有更深层次地拓展。比如通过应用智能人工机,就能快速找出电缆的故障,节约大量人力物力。

第三,产业链智能化。产业链的智能化不仅可以为地方政府服务,还可以为企业和园区服务。浙江大学人工智能研究所和量子科技合作,正在用人工智能管理产业链,并建立了产业链图谱,以帮助政府、企业和其他机构延伸产业链。通过这个方法,政府可以摸清当地的产业链强项在哪里,薄弱环节在哪里,并能够针对薄弱环节在全球范围内找解决方案。2018年10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专门集中学习了一次人工智能,指出四点:一是人工智能具有“头雁”效应;二是夯实人工智能发展基础,独立自主,勇闯“无人区”;三是加强人工智能和产业融合发展,为经济发展添薪续力;四是人工智能创造美好生活。

刚才讲的很多例子都是“无人区”。人工智能2.0发展实际上给我们展开了大量“无人区”,我们要勇敢闯入“无人区”,我们相信,AI 2.0一定能沿着党中央指出的方向,促进中国经济与社会走向更高质量和更高水平的快速发展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