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新型温度计”测出了中国经济的暖意丨思客数理话

发表于:2021-07-19 14:25:04

7月15日,国民经济运行“期中考”成绩单发布。“十四五”开局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2.7%,经历疫情“大考”的中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稳中加固,稳中向好。

图片来源:新华社

挖掘机产销量是观察经济体运行的重要视角之一。小小挖掘机的背后,是基础设施建设的快速推进。

今年上半年挖掘机销量同比上涨31.3%,成为我国经济复苏路上的晴雨表和温度“机”。大到川藏铁路、雄安新区、海南自贸港建设,小到农田改造、5G基站架设,今年上半年,挖掘机的身影时常出现在热火朝天的建设现场。挖掘机销量与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的同比增速折线相向而行。一挖一铲汇聚起的“挖掘机指数”成了中国经济的“新型温度计”,勾画出火热的建设图景,反映出中国经济的生机活力。

小朋友“爬墙”看挖掘机工作。动图来源:@三一重工

三一重工基于树根互联工业互联网平台创立的“挖掘机指数”显示,2021年上半年投资建设最活跃的区域主要集中于长江经济带、西部等地区。此外,摊铺机和压路机作为应用于路桥建设的机械设施,上半年累计工作量分别上涨了10.9%和6.5%,说明道路建设投资力度有所加大。

闻“机”起舞,工程机械“KPI”增长展现经济韧性。“动工先动土”,挖掘机作为土方机械,一般在工程建设中最先派上用场,随着工程进度推进,随后会用到搅拌车、搅拌站等混凝土机械,再通过起重机等吊装设备完成装配式建筑安装。

“挖掘机指数”显示,今年上半年,这三阶段机械累计工作量均较去年有所上涨。挖掘机作为“项目开工”的信号,累计“上班时长”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仅略有上涨(0.6%),这背后主要是因为2021年经济增长回归常态,完成增长目标压力较小,通过基建托底的必要性减弱。

俯瞰位于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的三一重工产业园成品车停车场(5月30日摄 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方喆摄

值得关注的是,吊装设备累计作业量增幅较2020年同期大幅提升,说明项目工期显著提前。汽车起重机累计作业量同比增幅为46%(去年同期增幅为1.7%),履带起重机上年累计作业量同比增幅为20%(去年同期增幅为-21.5%)。树根互联联合创始人、CEO贺东东表示,从挖掘机到吊装设备,一般需要半年到10个月左右,2020年各地开工的项目此时大多已进入第三阶段。今年各地积极响应“就地过年”倡议的同时,加速了项目建设进程。

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统计,上半年挖掘机出口同比增长107%,外贸生“机”勃勃,再创佳绩。63.70%、58%、117%、166%、132%、111%,这是中国机械工程工业协会发布的1-6月挖掘机出口销量的增幅。这个数字已连续4个月突破100%。三一重工“挖掘机指数”显示,与货物进口相关度更高的正面吊,2021年1-6月累计工作量,从去年同期的710.1小时上升至732.6小时,同比上升3.2%。

上半年我国经济稳定恢复,生产需求继续回升,为外贸稳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全球经济持续复苏,带动外部需求增加。去年基数较低以及价格因素一定程度上对外贸增长也起到了拉动作用。

工人走在位于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的三一重工产业园成品车停车场内(5月30日摄)。新华社记者 方喆摄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在原材料涨价、挖掘机销售淡季来临等因素影响下,挖掘机国内销量自4月起出现负增长;全球疫情持续演变,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因此巩固稳定恢复发展的基础仍需努力。下半年,工程机械行业要化压力为动力,通过供应链协同、数字化转型等方式推进高质量发展,“机”流勇进。

策划:刘娟

监制:唐心怡

作者:汤辉 黄洁心

编辑:宋敏榕

设计:赵薇

校对:马宇聪

联合出品:新华网思客 新华网5G富媒体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