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碳市场正式启动!它是怎么运作的?丨思客问答

发表于:2021-07-17 08:41:44

  7月16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启动上线交易。发电行业成为首个纳入全国碳市场的行业,其纳入的重点排放单位超过2000家。什么是碳排放交易市场?这一市场是如何运作的?为什么首个纳入的是发电行业?

 

什么是碳排放权交易市场?

 

  众所周知,人类在生产和生活中消耗了大量的化石能源,同时会排放出一定数量的二氧化碳。二氧化碳是温室气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会导致全球气候异常。

  碳排放权交易就是借助市场力量将“二氧化碳的排放权利”转化为一种有偿使用的生产要素,并作为商品在市场上交易的行为。碳排放权交易不是今天才有的,2005年生效的《京都议定书》中就正式确立过碳排放权的商品属性。 
▲2020年4月27日拍摄的贵州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雪山镇风力发电设备

  目前,欧盟、美国、新西兰、韩国等地都建立了国家或地区性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在我国,碳市场建设从地方试点起步,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湖北、广东、深圳两省五市开展了碳排放权交易地方试点工作。这次全国碳市场建立后,首批覆盖企业的碳排放量超过40亿吨二氧化碳,这意味着我国碳市场将成为全球覆盖温室气体排放量规模最大的市场。


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是如何运作的?


  如今,碳排放市场已建立起来。可是作为市场交易的主要内容的二氧化碳既看不见又摸不着,怎么来交易呢?

  首先,碳排放权交易需要政府部门确定一段时间内的碳排放总量目标。接着,政府部门再将总量分割成若干特定额度,通过免费分配等方式,将这些额度分配给碳市场内需要减排的企业。

  而对于企业来说,如果它能成功减排,就可以出售多余的配额。相反,如果企业超额排放,则要在碳市场上购买配额。

  举个简单的例子,某个企业每年的碳排放配额为1万吨,如果企业通过技术改造,碳排放量减少为8000吨,那么多余的2000吨,就可以在碳市场上出售。而其他企业因为扩大生产需要,原定的碳排放配额不够用,就可以在市场上购买这些被出售的额度。这样既控制了碳排放总量,又能鼓励企业通过优化能源结构、提升能效等手段实现减排。


配额和碳价如何影响企业节能减排?


  有人担心,交易市场的出现会使一些企业加大购买碳排放权的力度,进而减弱了其节能减排的动力。对此,有专家表示,碳排放配额和碳价的调控可以解决这些问题。

  首先,碳排放配额主要由靠行政手段分配。每年,政府部门会根据宏观经济的发展、节能减排技术的进步,以及国家应对气侯变化政策的发展,对分配给各企业的碳排放配额进行调整,促使企业不断提升能源利用效率。


 
▲图片来源:央视财经

  另一方面,碳价的变化也是促使企业不断节能减排的一个重要因素。碳价通过市场交易形成,从宏观和长远看,由经济运行和行业发展总体状况和趋势决定。另据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介绍,有关部门目前正考虑通过改进配额分配方法、引入抵消机制等政策措施来引导市场预期,从而形成合理碳价。

  归根结底,碳排放权是一种带有金融性质的政策性工具,它并不鼓励企业花钱买配额完成任务。


为什么是电力行业?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点是:此次被纳入了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企业都来自发电行业。这是为什么呢?

  据生态环境部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介绍,发电企业的碳排放占比较高,对于我国控制碳排放有很大作用。另外,发电行业整体相关的管理水平比较高,相关技术和数据基础较好。以发电行业为突破口,我们可以进一步积累经验,把我国碳市场逐步完善。

▲7月1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新华社发(刘健 摄)

  未来,在“十四五”期间,随着我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逐渐成熟,预计石油、化工、建材等八大重点能耗行业都将逐步被纳入到这个市场中。

  赵英民透露,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按照“成熟一个批准发布一个”的原则,加快对相关行业温室气体排放核算与报告国家标准的修订工作,研究制定分行业配额分配方案,在发电行业碳市场健康运行以后,进一步扩大碳市场覆盖行业范围,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控制温室气体排放、促进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引导气候投融资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来源:新华网思客综编自新华视点、央视新闻、央视财经、21世纪经济报道等

 
策划:刘娟

监制:唐心怡

编辑:马宇聪

校对:孙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