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都见的“毛҉毛҉”,我现在就带你研究

发表于:2021-04-19 09:31:05

飘絮封面2-数理化

       “杨柳青青著地垂,杨花漫漫搅天飞。”进入四月以来,各地陆续迎来“飘絮季”。由于今年前期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华北、黄淮地区的第一场“絮”比往年来得更早一些。目前,河南、山东大部、河北大部、山西西部、北京南部及中心城区已进入杨柳絮飘飞期。

▲网民拍摄的飞絮。动图来源:抖音@赖伟强呀

▲网民拍摄的飞絮。动图来源:抖音@赖伟强呀

       打开窗子,杨柳絮一股脑的往屋子里钻;走在路上,时常被漫天飞“毛”糊一脸,吸气就鼻塞。这些恼人的飞絮来自哪里?有哪些潜在危害?又该如何防治?思客通过数据为你解读。

       10-16时集中“晒娃”

白絮-数理化1(1)

       不是所有的树都会飞“毛毛”,漫天的飞絮主要来自杨、柳树雌株,它们通过散播飞絮的方式拼命“晒娃”,传播繁衍后代。据统计,一颗成年杨、柳树每年约产出28万至1485万枚白絮,平均重量约达1千克。

白絮-数理化2-2

       干燥、温暖、阳光充足的天气有利于毛絮“放飞自我”。毛絮的孕育与积温有着密切的关系, 当日均温高于0℃的累计温度达到480℃,同时日均温达到14℃时,毛絮更容易从植物上脱落、飘散。一般来说,每天上午10点到下午4点是飞絮的高发时段。随着该时段内太阳辐射增强、气温升高、气流扰动增强,飞絮会逐渐增多。

       “嚣张”的“引火犯”

▲柳絮燃烧速度有多快?视频来源:抖音@北京消防

       看似轻柔的毛絮“发起火”来威力可不小。毛絮含有大量油脂,飘在空中的它们极其干燥,遇到明火会“轰燃”,且蔓延速度极快。根据相关实验数据,毛絮遇到明火后会在2秒内燃烧,无孔不入的它们可以迅速引燃其他可燃物,酿成火灾。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柳絮过敏?视频来源:人民日报

       毛絮还给人们的出行和生活带来诸多不便,过敏患者更是苦不堪言。走在飘着“毛毛雨”的路上像是“负重前行”,还要时常担心飞絮钻进衣服或吸入飞絮。事实上,飞絮本身无毒,但其毛状物会有刺激性。杨柳絮过敏最常见的反应是引起强烈的打喷嚏、流鼻涕、咳嗽等症状,甚至会引起哮喘发作。皮肤上也会出现过敏性反应,如皮肤瘙痒、眼结膜发红等。

       如何收拾烦人的“毛毛”?

       既然“飞絮”如此恼人,能不能“一砍了之”?这种做法万万使不得,杨、柳树的生态作用远大于飞絮的影响。在北方,杨、柳树因其长得快、绿量大、易成活等特点成为绿化的主力树种,承担了降温增湿、释氧固碳的职责,为城市防范沙尘暴灾害立下汗马功劳。以北京为例,杨、柳树的森林蓄积量约占全市总蓄积量的42%,在北京绿化中是妥妥的主角。

▲北京市治理飞絮 图片来源:北京发布

▲北京市治理飞絮 图片来源:北京发布

       “洗剪吹”、“内服外敷”、“洒、喷、冲、扫”四件套,近年来,各地纷纷开脑洞,探索出了不少关闭“飞絮模式”的“特色处方”。北京动用了清扫车、洒水车、高压喷水车、雾炮车等4000余辆设备,对飞絮进行湿化和清扫;山西通过喷水、修剪、打针等多维度措施抑制飞絮;南京使用“药疗”的方法使果絮减少五成。虽然飞絮现象短期内不可能一下子消除,但在多措并举下,会逐渐减少对人们生活的影响。

       除短期治理措施外,北京市还进行源头控制以逐步减少杨柳雌株的数量。2020年至今,全市重点区域已修剪、更新改造杨柳雌株34万余株。

白絮-数理化3

       “惹不起躲得起”。对于普通人来说,想要和这些调皮的“毛孩子”和平共处,最好的办法就是“躲”。外出时,口罩、眼镜和外套一样都不能少,全副“武装”再出门。如果有“毛毛”不慎钻到眼睛里,可及时用清水冲洗,切记别用手搓揉,否则很容易划破角膜,增加感染几率,症状严重的话,要及时就医。当然,还请大家注意消防安全,不要乱扔烟头,谨防引燃飞絮引发事故。

联合出品:新华网思客 新华网5G富媒体实验室

策划:刘娟

监制:李晓云 汤辉

作者:宋敏榕

编辑:黄洁心

设计:王亚婧

校对:解轶鹏

思客数理话ban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