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让科技“沙漠”变创新“绿洲”-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19 09:28:27
来源:科技日报

鄂尔多斯:让科技“沙漠”变创新“绿洲”

字体:

  近日,两辆标有“5G无人驾驶”字样的蓝色新能源重卡运输车,往来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非封闭型道路上。这是国内首个L4级新能源自动驾驶商用车非封闭型公开道路测试。

  这两辆重卡运输车配备有行车电脑、全方位摄像头和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等感知装置。在行驶过程中,驾驶员变身安全员,只需坐在车中,观察车辆的自动驾驶状态。

  日前,鄂尔多斯市摘得“全国城市创新能力百强”的殊荣。记者在这里采访,随处可见科技创新带来的新变化,越来越多的创新成果赋予这座城市更多发展动力。

  鄂尔多斯市在科技创新主体培育、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用好“组合拳”、打赢“攻坚战”、蹚出“新路子”,实现了由科技“沙漠”向创新“绿洲”的转变。

  战略引领 培育创新成果

  近日,记者走进鄂尔多斯市杭锦旗千吨级费托合成α-烯烃分离提纯装置现场,看到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几十名工作人员正在对α-烯烃开展中试试验研究。

  “这一技术的突破,使得煤基原料可以生产出高纯度的α-烯烃产品,其工艺技术路线是国际首创。”科研人员张晓龙介绍,该项目将煤基费托合成馏分油作为原料,通过一系列高效分离提纯处理,生产出无色、油状的α-烯烃。

  “我国缺油、富煤、少气的现状,决定了我们必须利用好煤炭资源。”项目研发团队、内蒙古伊泰煤基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副院长李志飞说。

  这是鄂尔多斯市持续发力科技创新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鄂尔多斯市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主动融入国家和内蒙古自治区战略布局,探索资源和创新“双轮驱动”发展路径,打造全国一流创新生态。

  电石法PVC无汞化生产、千吨级费托合成α-烯烃分离提纯、煤基纳米碳氢炸药制备……一系列硬科技成果的产出,正在加速引领鄂尔多斯产业变革,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2023年,鄂尔多斯市财政科技投入达到19亿元,比上一年增长55.7%;兑现“科技新政30条”资金3.6亿元,惠及创新主体260家。

  同时,该市出台《支持鄂尔多斯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政策措施》,全力实施示范区建设5大行动、24项工程、39项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836.07亿元。

  “2023年,全市科技创新环境发生全局性蝶变,创新能级得到整体性跃升,科技事业实现历史性跨越。”鄂尔多斯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边东表示,该市以“真金白银”“真抓实干”换来“科创流量”,以科技支撑产业发展,带头闯出一条新路子,让科技创新的“关键变量”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夯实根基 打造创新平台

  未来是什么样子?“零碳”作为“双碳”目标下的新理念和新实践,代表了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前不久,鄂尔多斯伊金霍洛“零碳”机场项目的地源埋管蓄采试验进入中试阶段,这为“零碳”机场跨季节蓄热建设提供了可靠的数据支撑。

  “零碳”机场项目是北京大学联合鄂尔多斯市开展的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项目。“项目具有全国推广意义,能解决目前风电和光伏发电等新能源电力的长时间储能问题。实验成功后,成果可推广至全国,助力实现节能制冷和制热。”北京大学鄂尔多斯能源研究院副院长解小刚说。

  2022年,北京大学与鄂尔多斯市签约共建北京大学鄂尔多斯能源研究院。研究院集合了地下清洁能源资源、分布式能源、节能减碳、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新型储能五个团队力量,集中攻克风光发电的不稳定性和可再生能源上网的弹性与柔性问题。

  “瞄准国家重大需求,以内蒙古重要地市为应用场景,做好能源前沿技术研发及国际合作,并与产业界紧密合作,实现科技与市场的有效嫁接。”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院长金之钧表示,北京大学鄂尔多斯能源研究院以创新的机制和灵活的政策,提高对人才的吸引力,为人才成长提供优越的创新创业空间。

  创新平台是实现战略的重要载体,也是引领产业发展的关键。鄂尔多斯市深入实施创新平台建设工程,推动能源、新材料、低碳等重点领域建设一批重大创新平台,使创新动能更加集聚。

  鄂尔多斯实验室孵化落地世界规模最大的硅碳负极材料项目,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内蒙古研究院研发投用全国首台矿山智能运载机器人……高能级创新平台成群成势,成为鄂尔多斯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厚植沃土 激发创新活力

  2023年,我国首台新能源矿山智能运载机器人“载山”在鄂尔多斯市落地运行。这标志着我国迈向矿山本质安全的进程又取得了重要突破。

  内蒙古山河巨鼎矿用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黄志雄告诉记者:“‘载山’采用正向设计,开创性取消传统驾驶室,实现矿山运输车辆无人驾驶、自主调度、远程监控等功能。”

  确立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强化企业创新思维和能力,引导支持企业将科技创新作为核心竞争力,是鄂尔多斯市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2023年,鄂尔多斯市迭代推出人才新政2.0版,建成并投用鄂尔多斯市人才科创中心和北京、深圳人才科创飞地,面向全球举办首届“鄂尔多斯杯”创新创业大赛。此举使各类人才、团队纷至沓来,让“暖城”创新发展更有底气。

  近年来,鄂尔多斯市大力实施创新型企业“双倍增双提升”行动、研发投入攻坚行动,开展“三清零”行动,对该市“无研发投入、无研发机构、无发明专利”的规上企业逐步“清零”,以正向激励、反向倒逼的方式,充分激发企业创新活力,让企业在创新中唱主角。

  2023年,该市“三清零”企业达到231家;有研发活动的规上企业达到264户,带动研发费用突破90亿元,同比增长13.6%;获批自治区科技领军企业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576家,分别增长33%和60%。

  “推动科技创新,最关键的就是激发自身活力。”边东说,鄂尔多斯市将坚定不移地向科技创新要新质生产力、要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创新发展动能。(通讯员 曹艳伟  郝丽娜  高  飞)

【纠错】 【责任编辑: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