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城十年,云谱新篇——一城一云,看云上百城升级蝶变-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18 17:14:44
来源:新华网

智城十年,云谱新篇——一城一云,看云上百城升级蝶变

字体:

  从“政务云”到“城市一朵云”、再到“城市智能体”,华为云依托在纵深行业的成功实践经验,秉持“经验即服务”的理念,以150+属地化政务云运营中心共建生态,携手合作伙伴共筑城市智能体,助力智慧城市升级蝶变。

  从政务云到城市云,“数字底座”加速城市智变

  政务云在城市落地、生根始于2012年。那一年,华为与新疆克拉玛依合作的数据中心开工建设,成为华为第一个云战略合作城市。此后,宿州、济宁、武汉、长沙、襄阳等众多城市先后成为华为在云服务领域的同路人。

  十年长跑,华为云深耕城市数字化,以“政务上云”为起点,以“善政、惠民、兴业”发展目标牵引,逐步实现“城市上云”,通过融合不同业务、区域云原生城市创新云服务模式,以丰富的运营实践、领先的技术创新、广阔的应用生态,激活数字经济,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

武汉云数字经济总部区

  武汉云作为全国首朵城市云,通过构建“数字经济赋能中心、城市运行管理中心、数字经济人才培养中心、科技创新孵化中心”四大中心,全面赋能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经济三大重点应用领域,为智慧慧城市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与服务。从数字政务、智慧医疗、智慧城区等政务民生领域,到“i江豚”“智慧街道”等智慧平台应用,全面提升武汉的现代化治理能力。

  华为云在贵州建设的华为云贵安数据中心,不仅具备西部算力枢纽功能,又是承接东部发达城市数据后台加工的业务数据中心节点,有力支撑贵州参与到‘东数西算’工程,建设“东数西算”关键算力枢纽,打造贵阳“中国数谷”名片。与贵阳联合打造的“贵阳城市云”对政务云、国资云、行业云、中小企业上云四大领域进行整体架构设计和统筹建设,建立城市数据资源体系和城市数字安全保障体系,构建“云-数据-安全”一体化的基础支撑体系,全方位助力贵阳贵安“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助力贵州省市一体化数据协同共享和业务创新发展。

华为云贵安数据中心

  应用使能,“数智”点亮幸福城

  当前,城市的数字化发展已进入深水区,政务云也不再仅仅是服务政务,更承载起城市治理、产业发展、民生服务,支撑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和万千人们的美好生活。

  政务云支撑长沙打造的一站式“互联网+”城市综合服务平台-“我的长沙”APP,一个账号就可实现电子亮证、疫苗预约、健康码、公交地铁刷卡、公积金提取等2000余项城市服务,自上线以来已服务950万余人、超4亿次;基于长沙政务云搭建的城市级视频云平台,以“视频汇聚、数据治理、场景预案、服务支撑”新模式,全面提升视频资源互联互通、共享共用。

  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基于“城市一朵云”,利用华为云ROMA,通过建立“一网统管”业务系统,对全区27个部门的数据、9种渠道的事件统一整合,城市事件处理效率提升60%。

  云原生驱动,云上城市至简致远

  数字化程度的不断加深,各行各业都试图实现基础架构与应用的现代化,以适应新的业务发展需求,数字基础设施的“韧性”与“健壮性”尤为关键。

  在湖南长沙,借助云原生敏捷弹性,系统韧性提升50%,稳定支撑百倍流量,业务上线周期从月缩短至周,2周迭代10+版本,问题定位全程可视化,达到分钟级,实现了百万民众抢红包,峰值资源消耗是日常的44倍时依然体验流畅,让市民深切感受到数字化的红利。

  在广州白云,基于华为云原生AI能力打造的12345热线智能办理感知平台,实现群众诉求“一呼即应”,工单流转“自动秒派”,问题处理“接诉即办”,工单转派由5分钟提升至秒级,工单办理时长压缩了五分之一。

 以人为本,智慧城市迈入“城市智能体”时代

  在城市数字化进程中,以服务人民为中心,渐成智慧城市建设的统一共识。

  这也是华为提出城市智能体的初衷。华为城市智能体视城市为“人”一样的高等生命,拥有“眼脑手脉”的有机结构,分别映射智能交互、智能联接、智能中枢和智慧应用四层架构,构建城市级的一体化智能协同系统,实现城市的全域感知、全网协同,全业务融合和全场景智慧。

  截至目前,城市智能体已在深圳、上海、佛山等50余座城市落地,在城市治理“一网统管”、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政府办公“一网通协”、产业发展“一网通服”、城市运行“一屏统览”等跨领域业务场景,通过以人为本的场景驱动,打造了智慧城市极致体验。

【纠错】 【责任编辑:宫碧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