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系统高级副总裁马劲:数字经济时代科技创新变得更加重要-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04 18:36:38
来源:新华网

中国系统高级副总裁马劲:数字经济时代科技创新变得更加重要

字体: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廖国红)中国电子系统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兼中国电子云执行总裁马劲日前接受新华网访谈时表示,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内在需求;数字经济的发展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便利,数字化转型越来越具有人文关怀;随着数字经济发展的深入,科技创新变得更加重要。

新华网:近年来,数字经济发展、数字化转型等议题持续成为热点,其背后原因是什么?

马劲:在国家战略的推动下,我们不难发现,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是前所未有的。数字政府的建设,让老百姓办事只跑一次,甚至足不出户,用手机操作一下就能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既让企业提高了办事效率,降低了日常运营成本,也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最重要的是,企业对于数字经济的发展和数字化转型,已经从此前的被动接受,转变成发展的内在需求了。

新华网:作为一线数字产业化领域企业负责人,您对数字经济发展最新进程,有哪些突出感受?

马劲:数字经济的发展给我们生活带来了很多便利,同时数字化转型也越来越具有人文关怀。数字广东网络建设有限公司当初在实现粤康码与澳门健康码之间的快速转码时,工程师每天都会去通关口岸,去为通关人员解决遇到的问题。另外,为了解决老年人没有智能机,无法申领健康码的问题,他们利用技术实现了刷身份就能显示健康码,让老年人的出行变得很方便。科技创新的企业变得越来越多,随之很多创新应用也在不断涌现,推动着我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好。

新华网:中国电子云在科技创新方面做了哪些努力?

马劲:中国电子作为以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为主业的中央企业,构建了兼容移动生态的PKS(飞腾CPU+麒麟操作系统+Security,立体防护的安全可信链)计算体系和应用生态与产业共同体,正加快打造国家网信产业核心力量和组织平台。中国电子云作为中国电子集团网信产业系统输出平台,基于中国电子PKS计算体系打造了PKS原生云,为政企行业提供软硬件技术。

中国电子联合清华大学共同开展了数据安全与数据要素化工程的理论研究与探索,在国内提出数据安全和数据要素化工程,包括创造性定义了“数据元件”和“数据金库”,并且在武汉、德阳、大理、江阴等城市开展了工程试点。

新华网:近期,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完成总体布局设计,“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中国电子云如何融入,并发挥积极作用?

马劲:“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启动,意味着算力已经成为当前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中国电子集团拥有完整的计算产业链。中国电子云作为中国电子网信产业的输出平台,正基于PKS计算体系,不断丰富创新技术产品,为“东数西算”工程贡献力量。

新华网:为进一步增强高质量发展的数字牵引力,产业链各方还需在哪些方面持续努力?

马劲:“十四五”期间,中国电子集团制定了“坚底强链”的战略:“底”是中国电子打造的PKS计算体系,“链”是要大力发展“芯端云网数智”等产业链。

要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必须既要“坚底”,又要“强链”,不可偏废。而为了更好地发展“底”和“链”,集团首先坚定了要走PKS之路,这是一个大的前提。

如何更好地去发展数字经济?在我们看来,还需要从生态、人才等多个方面入手。在生态方面,中国电子正通过PKS生态大会与PKS联合适配中心等窗口,进一步丰富和繁荣PKS生态;在人才方面,中国电子集团去年南迁至深圳,依托大湾区区位优势吸引着网信产业优秀人才。而中国电子云也在北京、武汉打造了研发中心总部,在南京、成都、杭州、合肥设立了特色研发中心,深圳的特色研发中心也计划在今年投入使用。通过这样的方式吸引着人才的加入,让这些人才可以在离家更近的地方工作。

新华网:在智慧城市、医疗及公共服务等涉及民生的领域,中国电子云做了哪些创新实践?

马劲:作为中国电子现代数字城市业务的牵头单位,我们的现代数字城市业务已经覆盖了国内30个省级行政区,超过100个城市。

在交通领域,我们为“十四运会省、市交通组织保障调度指挥中心信息平台项目”提供设计、开发、集成和运营服务,开展了包括交通保障专题监测系统、应急指挥系统、排班调度系统、交通信息服务系统等功能模块的建设。我们还承建了武汉机场快线项目,为坐飞机抵离武汉的旅客提供定制化商务车拼车和包车服务。

在医疗领域,我们打造的德州城市大脑支撑的“舒心就医”应用场景,为德州市职工医保参保人员提供“先看病,后付费”信用就医服务,患者签约服务协议后,直接挂号、检查、化验、取药、治疗,就诊结束72小时内一次性完成支付的就医新模式。

新华网:您认为,未来数字经济将在哪些领域引领潮流?

马劲:数据作为最具时代特征的新生产要素,通过与其他要素优化配置,正成为社会经济各领域创新发展的关键动力。如何在保障数据安全大前提下,充分发挥数据的价值,这其中将会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如何发展新型技术,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从业者努力的方向。另外,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如何用数字技术留住“乡愁”,在发展乡村经济的同时,用数字化技术保住绿水青山,也将是我们努力方向。

【纠错】 【责任编辑: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