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川燕麦入选“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08 13:50:43
来源:新华网

武川燕麦入选“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字体: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第六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单,内蒙古武川燕麦传统旱作系统等全国21项传统农业系统入选。

据悉,武川燕麦此次入选经过武川县委县政府积极支持、推动和申报,全程指导武川燕麦产业龙头企业燕谷坊集团参与,由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评审专家组对全国各省上报的申遗项目进行逐级遴选后,最终武川燕麦脱颖而出,成功入选。

据了解,每一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都是一个典型的自然-经济-社会-文化的复合生态系统,为我们有效地留住了美丽的乡愁。其蕴含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堪称生态循环农业的典范,也是华夏文明生生不息的基因密码。农业文化遗产既可以赋能乡村振兴,也是培育特色品牌农业的重要依托和先天优势,又是发展乡村旅游极具魅力的看点。它成为推动农业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引擎,成为遗产地乡亲们致富的聚宝盆。

为加强对内蒙古武川燕麦传统旱作系统的保护、传承和利用,呼吁更多社会力量参与遗产保护传承事业中,在武川县委政府的支持下,燕谷坊集团在“燕麦之乡”武川县落成“武川燕麦-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展示展览馆”。2021年12月3日,由武川县委县政府主办,燕谷坊集团承办,新华网内蒙古频道协办的“武川燕麦——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揭幕仪式隆重举行。活动当天,燕谷坊集团面向全球还推出燕谷坊“发芽燕麦片”工厂源头直播新品发布会,全面介绍推广“武川燕麦”品牌新华网线上直播间迎来近118万人观看。

活动现场,武川县委副书记、政府党组书记、代县长哈达和燕谷坊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何均国共同为“武川燕麦——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揭幕。

武川县代县长哈达表示,近年来,武川“两麦一薯”(燕麦、藜麦、马铃薯)农产品的规模化、产业化、高端化发展水平不断提升。武川燕麦入选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放大了武川农产品品牌效应,也有利于帮助武川农民致富、农业增收。武川县政府将持续聚焦燕麦绿色高端化发展和创新发展需求,不断挖掘燕麦农业文化遗产的当代价值。

全国农村创新创业优秀带头人、燕谷坊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何均国对于武川燕麦能入选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表示,这是全国燕麦产业人的喜事,是全谷物产业的机遇,是武川老百姓美好生活的保障,也是全体燕谷坊新农人十年深耕细作的汗水成果。燕谷坊集团将积极推进武川燕麦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擦亮这一金字招牌,打造东方麦谷,充分发挥燕麦产业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助力乡村振兴,让武川燕麦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纠错】 【责任编辑: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