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智移动 实事为民:中移物联网助力广西公租房项目智慧升级改善民生-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03 16:30:13
来源:新华网

数智移动 实事为民:中移物联网助力广西公租房项目智慧升级改善民生

字体:

出门不再担心忘带钥匙,刷脸就能立马开门;陌生面孔无法通行,还能通过云监控平台对可疑人物进行轨迹追踪,让小区群众住得舒心又放心。当下,这类得益于中移物联网落地云监管平台的“智慧型”小区如“春笋”般在广西各地市涌现开来,为广大群众的居住和生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和保障。这正是中国移动物联网公司立足数智移动科技引领,坚持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写照。

推进OnePark公租房智慧升级项目,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在公租房智慧升级上,广西坚持人性化与数字化相结合,将人民群众的切实利益放在首位,推进“人、证、房”三位一体的“阳光社区·美丽家园”广西公租房智慧云监管平台建设。中国移动积极响应,帮助政府健全配套设施、完善公共服务。中国移动物联网公司则充分发挥5G和物联网方面的技术优势,协助公租房管理部门积极打造以中国移动OnePark智慧园区平台为基础的智慧公租房云监管平台。

在整套“公租房住房保障云监管系统建设方案”中,智能门锁、人脸识别门禁等智能终端设备发挥着重要作用,如何让公租房小区的居民学会用、放心用、方便用也成为了将公租房福利政策落到实处的关键一环。为此,中国移动物联网公司主动成立园区和门锁联合党员突击队,党员领导干部带领突击队员深入小区住户一线,亲自跟进安装流程,主动讲解设备操作使用方法,及时排查解决异常情况,定期回访维护检修。

推进OnePark公租房智慧升级项目,不断提升社区管理智能化

OnePark智慧公租房云监管平台项目落地后,通过搭载智能门锁、智能水表、电表、燃气表等智能终端设备,将小区的人员出入情况、消防设施配置及隐患情况、住户门锁使用情况、电气燃气使用数据等各项信息通过5G网络技术实时传输到社区管理方大数据屏幕看板上来,便于管理方一眼追踪异常发生,一键完成问题支撑解决,极大降低了人工参与的时间成本,提升了工作效率。

在突击队员为管理人员开展平台系统操作使用的过程中,管理人员一边认真的盯着各项操作指示,一边跟我们的突击队员说:“用了移动的这个系统以后,我们再也不用每天安排这么多人在小区跑来跑去了,尤其到了收缴电费的时候,挨家挨户的抄写电表,还要回去登记造册。小区内以前会出现电路断线、水管漏水等情况,排查起来难度特别大,现在这个系统确实给我们解决了极大的难题和困扰,不仅提升了我们的管理水平,也改善了小区的居住条件。”

推进OnePark公租房智慧升级项目,不断提升协同合作常态化

OnePark智慧公租房云监管平台项目的顺利交付,不仅充分体现了项目管委会对中国移动依托智慧科技服务民生的认可,更充分展示了中国移动集团政企事业部、广西移动、中国移动物联网公司“管、战、建”协同效用机制发挥的强大内生动力。截至目前,在OnePark智慧园区平台公租房云监管项目一期建设中,已在全区12个县区市34个公租房小区安装了10套智慧门禁、5561户智慧门锁,并实现63个公租房小区5G网络/千兆宽带覆盖。下一步,该项目将逐步在全区100多个公租房小区进行智能化监管应用改造,后续覆盖全区6万套公租房;未来,项目还会延伸到全区约45万套乡镇人才公寓智能化建设,全方位推进广西政府保障性住房的智慧化升级,为深入贯彻落实智慧科技发展助力民生领域进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悉,广西“公租房住房保障云监管系统建设方案”成功入选工信部2021年全国44个移动物联网应用优秀案例。后续,中国移动物联网公司将继续秉持初心,牢记央企职责使命,以广西公租房智慧建设项目为样板,深入推进全国同类智慧建设项目全面铺设,为更好助力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纠错】 【责任编辑:宫碧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