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大显身手”、社区服务“一键上云”……新城建为城市发展增添智慧新动能-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01 09:00:15
来源:人民网

机器人“大显身手”、社区服务“一键上云”……新城建为城市发展增添智慧新动能

字体:

随着5G、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蓬勃发展,数字经济浪潮奔涌而来,科技的快速发展为城市建设提供了更为有利的技术条件,也对城市高质量发展提出新要求。

2020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会同中央网信办等部门印发指导意见,要求加快推进基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以下简称新城建),推动整体提升城市建设水平和运行效率,转变城市发展方式,拉动有效投资和消费。

同年,首批新城建试点在重庆、济南、成都等16个试点城市开展。2021年,试点范围进一步扩大,天津滨海新区、烟台、温州、长沙、常德等被纳入试点范围。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相关司局负责人表示,新城建带动了上下游产业链的发展,扩大了居民社区消费,正逐渐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为经济发展增添了新动能。同时,新城建聚焦城市安全、社区建设、市政服务等民生领域,助力提高城市治理水平,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安全、更舒适。

居民在社区内就可通过5G云诊室与医生面对面;无人出租、无人公交、无人环卫、无人物流已在城市街道开始有序作业;建筑机器人在建筑工地上“大显身手”……试点工作开展一年以来,新城建有序推进,落地了一批可观可感的新城建项目,形成了一批好的经验做法,新城建正走进人们的生活。

——社区服务“一键上云”

智慧社区让城市居民尽享智慧生活

城市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作为智慧城市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新城建不仅关乎城市未来的发展质量、发展内涵,更关系到城市居民生活的切身体验,更好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不断追求。

轻刷个人身份证,通过视频方式与医生远程会诊,年过60岁的顾阿姨便在小区内的5G云诊室中拿到了医生对症开具的药物。

家住嘉兴市南湖区桂苑社区的顾阿姨患有高血压,以往经常要去医院复诊开药,“有了这间云诊室就方便多了,利用这个设备我可以和外面的医生面对面沟通,买药也不用和大家挤一块排队了,节省好多时间。”

5G云诊室-远程买药。受访者供图

医疗服务,正是浙江省嘉兴市推进智慧社区建设中推出的一项便民服务。

“我们小区老龄化程度很高,老人近700人,智慧社区的打造,为社区老年人提供了较大的帮助,也为社区管理服务提供了便利。” 嘉兴市桂苑社区党委书记高丽峰说道,作为全市首个智慧社区试点建设样板,桂苑社区引入智慧书屋、健康小屋等未来社区的概念,实现了物业服务、车辆管理、社区防疫、智慧消防、重点人员关爱等全方位智慧化服务。

嘉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嘉兴市正全面推进智慧社区(物业)建设,全市已有20个小区接入智慧社区(物业)一体化平台,已基本形成一体化智慧社区(物业)总体构架,规划构建起居民自治、社区乐享、便民服务等9大应用场景。“通过数字化平台,社区居民只需轻点手机,就可享受预约洗车、远程选菜等50多项智慧服务。预计到年底全市将有33个以上的物业小区接入平台。”

——智能机器人“大显身手”

智能建造推动传统建筑产业数字化转型

在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凤桐花园项目现场,一个“摇头晃脑”的机器人引人驻足,它主要用于测量,不仅可以测量墙面平整度、也可以测量天花板的水平度和平整度等。

测量机器人、混凝土天花板打磨机器人、内墙面打磨机器人、地坪漆涂敷机器人、外墙喷涂机器人……在施工现场,多款建筑机器人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他们在施工人员的操控下大显身手。

以外墙喷涂机器人为例,据了解,此机器人通过自主路径规划实现建筑外墙涂装的全自动、全方位喷涂,喷涂效率为人工施工的3倍,能大大降低人工外墙高空作业风险。

工作中的外墙喷涂机器人。受访者供图

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2021年2月初,佛山顺德凤桐花园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列为智能建造试点项目之一,多款建筑机器人在此落地并批量应用。

“以建筑机器人代替传统方式,并通过合理规划和精细化作业,提高劳动生产率,还能大大降低高空作业风险。”该负责人说。

“智能建筑机器人的背后则是依托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的广泛运用。”该负责人表示,佛山多个智能建造项目以BIM技术为核心,打通了建筑工程项目全生命周期数据,实现了全过程、全专业、跨平台的在线协同。BIM技术为传统建筑产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全周期、全产业链的解决方案,重塑产业发展格局,同时,有助于全面提升建造水平。

据介绍,通过BIM技术、智慧工地材料管理、机器人应用施工等新技术能够降低建造材料消耗,为建设项目带来相应效益。

——城市与科技“孪生交汇”

城市发展增添智慧新动能

在苏州相城区,无人出租、无人公交、无人环卫、无人物流已开始在街道有序作业。作为苏州创新探索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城市建设中的应用场景,通过推进智慧城市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交织成一张更加智慧的交通网络,让城市更显未来感。

无人环卫正在进行道路清扫。受访者供图

早在2017年,苏州相城区就开始布局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四年来,这里已吸引集聚了一批智能车联网企业。据了解,相城区已有101家车联网企业,约占全市智能车联网企业的50%,建成高等级智能网联测试道路63.4公里,无人公交线路总长达15.3公里,覆盖车联网产业30余个细分领域,初步建立起智能车联网全产业链。

与此同时,车联网产业集群对当地经济的拉动效应正不断显现。去年8月份以来,苏州在智能市政、智慧社区、“车城网”等方面完成投资约50亿元;2021年1-8月,该区域车联网相关产值达149亿元,同比增长32%。

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市建设处副处长叶佳龙表示,新城建为城市带来新的基础设施建设模式、新的城市管理模式和新的发展机遇。在为城市建设增绿增智的同时,进一步撬动了城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空间。

当前,新城建正在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在全国,包括苏州在内的各地城市紧抓数字趋势,各项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任务相继推进,为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拉动有效投资、带动经济发展增添智慧动能。

据初步测算,去年8月以来,首批16个试点城市通过加快推进新城建带动了有效投资。比如,成都市新城建项目投资总额约12亿元;济南市新城建项目投资约6亿元;深圳完成新城建项目81个,投资额约26亿元;广州已完成和在建的新城建项目投资达32亿元;长沙市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建立国家级装配式示范基地13个,2020年装配式产值超千亿元。

对于新城建在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华易智美城镇规划研究院院长梁峰认为,在推动新城建发展过程中,城市基础设施得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建设升级,将大数据、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新科技与新智造、新服务和新消费等“串珠成链”,新的经济增长点开始出现。

“通过持续推进项目实施,应用新技术、集聚新产业、催生新业态、提升新消费,这将充分释放城市发展的巨大潜力,发挥城市建设撬动内需的重要支点作用。” 梁峰表示。 

【纠错】 【责任编辑: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