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共享铁塔”减少碳排放650万吨-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30 08:41:11
来源:新华网

山东:“共享铁塔”减少碳排放650万吨

字体:

  28日,在位于济南市章丘区的“共享铁塔”站点,随着中国铁塔山东分公司工作人员合闸送电,山东第10万个5G基站正式开通,移动、联通、电信、广电四家5G信号同时开通。

  中国铁塔山东分公司党委书记陆万福说,近年来,山东大力推进铁塔共建共享,由此减少铁塔重复建设10.9万座,节省投资342亿元,节约土地5600亩,节约钢材145万吨,节约水泥390万立方米,减少碳排放650万吨,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面对不断增长的5G建设需求,山东铁塔坚持行业协同,创新探索宏微结合、室内外协同、高低搭配的综合解决方案,从单站建设向整体覆盖转变,低成本、高效率推进5G基站的布局建设。

  按照“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的原则,济南铁塔先后完成济南地铁1号线、2号线、3号线的5G网络共建共享。在济南地铁2号线,车站采用新型数字化室分系统解决方案,隧道采用混合四缆的方式,实现运营商5G信号的共享覆盖。

  在今年9月开通的济南黄河济泺路隧道公路段,山东铁塔通过共享建设,同步实现隧道内民用通信2/3/4/5G全频段信号与广电调频广播信号的覆盖。(受访单位供图)

  山东铁塔还积极推进城乡各类挂高资源共建共享,实现“多杆合一、一杆多用”。针对老城区5G建设,德州铁塔提出“智慧灯杆”建站方式,把路灯杆替换为“智慧灯杆”,集市政照明与5G信号为一体,一举解决了老城区“选址难”“建设难”的问题。

  截至目前,山东铁塔推动13万座存量铁塔和287万处路灯杆、信号杆、电力杆等社会挂高资源纳入统筹利用范围,做到能共享绝不新建。山东铁塔累计交付塔类需求28.5万个,推动新建铁塔共享率由15%提升至91.7%,其中99.6%的5G站址通过共享方式建设。(记者王志)

【纠错】 【责任编辑: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