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机遇与挑战并存 高性能膜材料产业提速数字化转型-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01 16:11:16
来源:人民网

业界:机遇与挑战并存 高性能膜材料产业提速数字化转型

字体:

面对新发展阶段的新任务、新要求,膜材料产业如何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技术创新作为发展动力?如何在数字化转型升级不断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现代化水平?

日前,业内外人士就此展开研讨,为高性能膜材料产业发展带来新的思路。

产业发展机遇与技术挑战并存

工信部数据显示,我国膜材料产业以每年两位数的增长速度发展,2020年膜产业规模超过3000亿元,膜材料技术也不断创新发展。但膜材料产业的上下游企业、科研院所与配套企业,仍需围绕一些专用生产装备、高精密零配件,加快突破瓶颈制约,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

工信部原材料司二级巡视员张文明认为,我国虽是膜生产和应用大国,但并不是膜技术的强国。目前,我国大多数膜技术和产品属于中低端,膜技术发展仍需提质增效。

张文明表示,工信部将通过规划、政策、标准等一系列政策,积极引导膜行业发展:一是坚持创新驱动,提高对国民经济的保障能力,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二是坚持系统观念,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开展安全评估,提高应急保供能力。三是坚持底线思维,切实提高行业安全水平,坚决淘汰达不到安全生产要求的技术装备。

中国工程院院士高从堦表示,中国膜产业发展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期,一是我国对资保护高度重视,尤其是海水淡化、市政污水再生回用、饮用水安全,工业废水近零排放等,给膜产业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市场需求;二是产业转型升级、环境产业改造,给膜产业发展带来了更大的发展空间;三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给膜产业发展带来了新的增长点。例如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包括新能源汽车等;四是国际市场的巨大需求,给中国膜产业带来机遇。

高从堦认为,我国膜产业面临着挑战,创新能力较弱,品种种类偏少,应用偏下,结构矛盾突出,发展竞争激烈,终端市场受宏观经济的波动影响较大,仍是需要特别关注的问题。

加速数字化转型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良好的生态是膜材料产业发展的沃土。如何发展产业链上下游项目,破障碍、去烦苛、筑坦途,在数字化转型升级中积极推动膜基础材料、膜装备、膜工艺、膜应用全产业链式集群式发展,也是业内外人士普遍关心的话题。

张文明认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特别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深入融合,为膜材料等石化化工行业转型升级打造新优势,提供了动力源泉,应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融入对改善传统行业管理,提高行业安全、环境友好水平,提高全要素生产效率。

张文明建议,要继续加大数字化转型力度,结合生产工艺条件,加快智能传感器、仪器仪表等数字化工具和设备部署,提升生产现场的生产和数据采集能力,建立面向反应过程、质量控制、污染物排放、能源消耗等重点产品的监控、预警、全流程动态调度、智能处置等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执行副会长路耀华表示,膜产业是新材料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加强战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推动低碳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下,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但也要充分认识到我国膜及其他新材料产业在创新、产业链、产业创新体系构建等方面仍然存在不足,需要大力推动产业自主化、高端化、集聚化发展,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战略支撑。” 路耀华说。

【纠错】 【责任编辑: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