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志力:科技创新是睡眠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21 14:22:27
来源:新华网

黄志力:科技创新是睡眠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

字体:

  新华网北京3月21日电(记者 高方圆)3月16日,中国睡眠研究会联合多家单位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发布2024世界睡眠日中国主题-- “健康睡眠 人人共享”。

  中国睡眠研究会理事长黄志力表示,近年来,中国居民睡眠健康趋势发生了显著变化。整体上来讲,睡眠时长在不断缩短,“入睡难、醒得早”的趋势非常明显,睡眠障碍发生率高,且呈现出年轻化趋势。

  睡眠障碍日益严重 要建立健康睡眠生活方式

  黄志力认为,在睡眠障碍已经日益严重的今天,尤其有必要向广大民众倡导睡眠的重要性,引导民众做到健康睡眠生活方式,力争“健康睡眠,人人共享”。

  针对失眠症的治疗,他强调,在急性失眠症的时候可以用药物治疗,同时要引导教育一些患者,树立健康睡眠生活方式。如果这些措施效果不好的时候,还可以采取一些物理疗法,如声、光、电、磁、温度、震动、香味等等,也可以帮助睡眠。

  另外,他认为,中医、中药、针灸等传统医药,对失眠症的治疗也有很好的效果,对一些严重的顽固性失眠患者可以采用综合治疗。

中国睡眠研究会理事长 黄志力

  科技创新是睡眠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

  随着科技的进步,睡眠相关产品也日新月异,高科技产品如何对健康睡眠发挥作用,这依赖于科技工作者不断提高对睡眠和觉醒调控原理的认识。他认为,可以通过高新科技发展出个性化、精准的睡眠改善药物,改善食品等等。

  他认为,保证企业的竞争力,首先是科技创新,除了智能化大数据以外,睡眠产品还包括两大方面,一个方面就叫做舒适睡眠,服务没有睡眠障碍的人群,市场占到60%左右;第二种是针对有睡眠障碍的人们,在药物干预之外,起到一定的辅助作用。

  在展望未来科技对睡眠障碍的帮助,他认为,还可以通过对睡眠质量的监测,发现怎样通过声、光、电、磁、震动、温度调控等来改善睡眠,这些都是值得期待的。

  个性化服务是企业保持竞争力、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

  “只有个性化,环保性的产品,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找到自己更好的市场,助力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黄志力称。

  另外,市场是不断变化的,要精准定位客户,为他们做出更好的产品,针对客户需求做好个性化产品,企业才能有市场竞争力,受到消费者的拥护。

  同时,他认为,企业品牌建设也非常关键,如果能够10年、20年、30年或更长时间,品牌一直都存在,长盛不衰,这本身就是企业竞争力的重要体现。

【纠错】 【责任编辑:李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