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光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 共建共享共美家园-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02 09:46:12
来源:新华网

龙光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 共建共享共美家园

字体:

  社区是城市治理体系的基本单元,是基层服务的前沿窗口。多年来,龙光集团始终围绕“企业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把党建工作融入到集团经营管理的方方面面。在社区服务中,龙光以加强基层党建为指引,以推进和谐共享社区为抓手,着力打造“红色社区”,构建邻里共享和谐交流平台。

  各项目先后建立了社区服务中心党支部、党群服务站、共享小屋等党建活动阵地载体,持续强化党建引领,推动社区管理服务创新,建设美好和谐社区,形成了社区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龙光多个社区被评为红色物业示范项目。

  党建引领“红色社区” 成立汕头首个社区服务中心党支部

  汕头龙光·悦景阳光禧园物业服务中心党支部,成立于2021年11月25日,这也是汕头市第一个物业服务中心党支部。

  以打造红色物业为目标,悦景阳光禧园物业服务中心将党建嵌入物业管理服务,扎实推动红色物业建设,高标准规划建设悦景阳光禧园党群服务站,配套了办公区、议事区、洽谈区、阅览区等活动场所,以及相关硬件设施,构建“党组织+楼栋代表+物业服务中心”三方联动的治理模式,及时传递党的声音,收集社情民意,解决小区物业管理问题,做到“服务有色彩、治理有温度、党建有活力”。

  悦景阳光禧园每个楼栋都选一个业主代表,每月召集业主代表到党支部服务站召开座谈会,与业主商讨社区服务管理工作。悦景阳光禧园物业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张惠銮说:“通过座谈会,我们能够更清晰地了解到业主需求,并在第一时间给予妥善处理,促进了社区服务工作不断提升。”

  汕头龙光·悦景阳光禧园

  通过红色物业服务平台和三方联动治理,悦景阳光禧园帮助业主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红色精神渗透社区管理服务之中,大大提升了业主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越。小区4栋党员代表章伯表示,自党支部成立以来,业主反映的有关外围步道停车混乱、小区欠缺摩托车充电桩、公共区域通讯信号差等问题,一件件都得到了妥善解决,业主对此表示满意。

  打造党建特色品牌 多个社区获评“红色物业”示范点

  汕头龙光·悦景阳光禧园,是龙光集团大力推动管理服务创新,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一个社区之一。

  多年来,龙光集团党委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在社区服务中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围绕资源共享、基层治理、文明共建主题,大力营造社区红色文化氛围,发挥“红色社区”引擎作用,通过组织体系共建、社区事务共治、服务资源共享,构筑有凝聚力、有温度的龙光幸福家园。

  目前,在各地党委领导下,龙光集团在汕头、深圳、惠州、佛山、珠海、南宁等城市的多个社区中,都设立了社区党支部、党群服务站或者共享小屋。

佛山龙光·天湖郦都 

  佛山龙光·君悦龙庭党群服务站,集小区党支部、楼长阵地、邻里中心功能于一体,用于党建议事、邻里活动以及文娱服务的开展等。佛山龙光·水悦熙园党群活动中心,打造成为小区党员和业主的“红氧吧”,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区文化党建活动,促进邻里之间的交流互动,营造社区红色文化氛围,推动和谐社区建设。顺德龙光·水悦城邦德和社区南岸党群服务站,设有党群活动室、学习培训室、图书阅览室等,实现党群服务直达业主“家门口”。

佛山龙光·玖龙湾

  肇庆龙光·玖龙湖邻里先锋服务驿站,打通社区治理联系和服务业主的“最后一公里”,增强党员引领、服务业主的能力,为业主提供贴近、贴心的精准化便民服务。佛山龙光·玖龙湾共享小屋,通过持续开展系列丰富活动,增强了邻里之间的共享、沟通、凝聚力,提高业主的幸福感和归属感,促进和谐共享社区建设。

  社区党支部或党群服务站的成立,增强了小区凝聚力和向心力,是龙光创新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模式的积极探索,是把“支部建到居民家门口”的生动实践。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以“红色引擎”共建美好家园

  以党支部或党群服务站为红色阵地,龙光在社区中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搭建起由党员、物业管理者、志愿者组成的管家队伍,把党性观念强、热心公益的党员和群众威望高、乐于奉献的居民纳入管家队伍,引导大家参与小区管理。同时,通过党支部和党群服务站这个平台,听民意,解民忧,将党的建设和治理服务触角下沉到小区,延伸到每一栋楼,每一位居民。

  在社区党支部领导下,社区定期组织党员和物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带头参与小区秩序整治、环境整治、文明创建以及民情大走访,举办特色老年生活会、公益讲座和亲子活动等社区文化活动,以实际行动提升服务品质,推进社区管理,增强居民幸福感。

  尤其是在应对疫情的斗争中,龙光多个社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共识、聚合力,全体党员志愿者坚守防疫一线,用担当与奉献筑牢社区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发挥了重要作用。

  龙光以党建引领“红色社区”建设,推进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打造基层党建特色品牌,受到认可。

  南宁龙光·君悦华庭、南宁龙光·水悦龙湾、南宁龙光·普罗旺斯卡地亚庄园等小区,被授予“2021年红色物业示范点”称号。佛山龙光·君悦龙庭连年被评为优秀,荣膺2020年“佛山市优秀基层党支部”和2021年 “南海区及狮山镇优秀党支部”。佛山龙光·水悦龙湾、佛山龙光·玖龙湾等多个小区党支部在防疫抗疫中表现突出,获得当地党委表扬。

【纠错】 【责任编辑:聂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