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省心租”模式 贝壳租房助力行业多元化发展-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01 16:52:15
来源:新华网

打造“省心租”模式 贝壳租房助力行业多元化发展

字体:

  6月22日,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组织会员向全行业发出倡议,号召全市房屋租赁中介机构为新一届毕业生提供适配租赁房源和租房优惠服务,北京链家积极响应,即日起为在京租房的高校应届(全日制)毕业生提供“毕业租房 佣金减半”专属活动。这一活动属于贝壳租房 “新青年计划”的一部分,将持续至今年12月31日。

  去年11月底,贝壳找房宣布“一体两翼”发展战略,一体即存量房和新房经纪交易服务赛道;两翼分别为整装大家居事业群与以租房业务为主的惠居事业群。顺应时代需求,探索“住有所居、租购并举”的商业新模式,贝壳租房业务已全面铺开。

  各地租赁住房政策不断完善

  据了解,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相继发布租赁住房市场的相关政策,在加大租赁住房供应的同时,规范住房租赁市场行为,解决住房租赁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其中,北京市规划国土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利用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工作的有关意见》明确,租赁住房的租金水平可统筹考虑区位、配套、市场需求等因素,并参考周边市场物业水平,鼓励签订长期住房租赁合同,但单次租期不得超过10年,用于建设租赁住房的集体土地结合“三城一区”和产业功能区,坚持毗邻产业园区、毗邻交通枢纽和毗邻新城。同时,启动2022年保障性租赁住房青年公寓对接工作,试点项目分处朝阳、海淀、房山、昌平四区,帮助新毕业大学生安居。

  无论是从商业价值还是社会价值来看,机构化长租房都是住房租赁行业的重要发展方向。长租房市场在过去一年中已取得了重大的发展,未来将成为保障民生稳定、促进消费增长、稳定房地产市场、促进城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之一。其中,发展机构化长租房,已成为相关部门完善住房租赁体系建设、解决城市居住问题的重要工作思路。

  随着住房租赁市场相关政策不断完善加码,住房租赁企业迎来了新发展契机。贝壳租房希望能够发挥自身能力,探索多种模式,在供给侧、消费者侧和行业侧不断努力,打造多元化租住解决方案。

  “省心租”模式助力行业健康发展

  作为居住产业数字化服务平台,贝壳于2021年底全新推出了品质租住服务平台贝壳租房,以平台方式提供租赁经纪服务、公寓运营服务、专业机构托管服务、投资共建房源等由轻到重的各类租住产品和服务,打造多层级的租赁供给体系,为新市民、青年人提供更多租住选择,缓解居住难的问题。

  贝壳租房连接了链家、德佑、21世纪不动产等经纪品牌,通过租赁经纪服务方式提供超150万套租赁房源,丰富住房租赁市场供给,服务不同人群的居住需求;在集中式公寓领域,旗下新青年公寓致力于为城市青年人提供一张床到一间房的多种房源类型,打造可支付、职住一体、安全、干净的独立居住空间,已于2022年2月在上海徐汇区正式落地,项目总量达2979套;在分散式公寓方面,贝壳基于多年专业市场化经验,推出“贝壳省心租”(分散式房屋租赁托管服务);在投资共建方面,贝壳租房紧跟不同城市政策鼓励方向,结合各城市供给特征,探索基于非改居、城中村、集体土地、R4、新房自持、老旧小区更新等多种供给渠道的模式,以及与银行、特资等资产资金渠道的合作。

  以贝壳省心租为例,“省心租”主要是将市场上分散的房源转为有品质、可信赖的专业机构化长租房源,截至2022年6月底,贝壳租房通过专业机构托管的方式,在北京、上海、天津、成都、杭州、苏州、宁波7个城市服务,连接房源超过30000套。

  具体来看,贝壳省心租不对业主的托管房源进行额外转修或重装配,对业主而言,省心租可以解决房源出租慢、租金没保障、租后不省心问题,让业主收益稳定,租前租后各类事务省时省力;对租客而言,贝壳省心租房源具有租金稳定、租期稳定、服务放心的特点,能够安心租住。

  值得关注的是,对于租金的定价和变化,贝壳租房省心租在设计之初就摒弃了靠二房东吃差价的盈利模式,而是锁定了溢价率这一变量,这就决定了贝壳租房必须要深耕平台能力建设,管理效率提升和服务品质保障三种能力。

  此外,“省心租”亦对租赁行业健康发展具有积极意义,贝壳发挥专业运营管理经验,能有效减少行业内二房东恶性跑路事件的发生,对促进社会稳定和用户租住安心等方面,均能形成积极作用。

  “针对租赁市场中用户关心的收费不透明、逾期交房、提前解约等问题,贝壳租房推出涵盖7大服务承诺的微光服务保障体系,以及保洁、洗衣等租后服务。”贝壳租房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贝壳租房将不断迭代服务体系,深化服务链条,持续提升租住生活体验。

【纠错】 【责任编辑:聂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