匡健锋:定位先行 推进商办楼宇智能化发展-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30 09:23:49
来源:新华网

匡健锋:定位先行 推进商办楼宇智能化发展

字体:

  新华网北京6月30日电(聂静)日前,“2022城市更新的力量系列主题研讨会”第二期在京举办。全联房地产商会数字楼宇经济分会执行秘书长匡健锋以线上方式出席本次研讨会。

全联房地产商会数字楼宇经济分会执行秘书长 匡健锋

  匡健锋认为,商办楼宇更新不只是街道或者建筑表面的改变,更重要的是助力城市可持续发展,提升区域营商环境,打造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增长极。但是,投资回报周期长,资金压力大成为制约楼宇更新进展缓慢的主要原因。

  匡健锋表示,提升商办楼宇运营企业主动更新改造的动力需要考虑内、外驱动力两方面因素。受疫情、大量甲级写字楼新增供应集中入市等外部因素影响,商办地产市场从传统的卖方市场开始转向买方市场。头部企业加速楼宇更新,提高项目产品力、物业服务等方面,不仅为了应对空置率上升,租金下调等压力,更为商办楼宇市场的健康发展起到明确的引领作用;在内驱力方面,楼宇的运营企业主要分为两种属性,一种本身是产权企业,另一种则是楼宇的运营主体,只负责一定周期内的经营工作,并且通过经营去获取到企业的经营收益。无论哪种属性愿意主动更新的根源上还是在于财务上的投资平衡的问题。

  首先,由于建设任务重、周期长、资金需求量大,城市更新实际过程中普遍存在融资难、落地实施难等问题。打通金融通道,设立城市更新基金,有效调动多方力量参与更新工作,拓宽融资渠道,聚集社会资金,不仅能够帮助企业短期资金更好地回笼,更对激发市场主体参与城市更新积极性具有激励作用,进一步强化政府与市场联动,形成城市更新可持续模式。

  其次,应该鼓励或者扶植一批具备专业能力和资金实力的城市更新企业和服务机构。通过其规模化、专业化能力,降低城市更新项目在前期定位、策划改造、招商运营等各环节的无效成本,提升楼宇价值升级,实现企业与城市共赢发展。

  最后,重视行业协会在协调政府和企业关系中的重要作用。行业协会一方面可以建言献策,积极宣传和引导城市更新的推进工作;另一方面通过协会平台,对于项目产权调整和更新工作过程中, 促进企业之间从金融资本、楼宇管理等各方面的市场化合作,吸引每一个市场主体都积极参与到城市更新行动中,激活城市发展活力。

  另外,随着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兴起与发展升级,智能楼宇已逐渐成为现代智能化建筑的发展方向。

  在匡健锋看来,楼宇智慧化主要从两个角度去考虑。第一,商办楼宇提供的集数字化、智能化于一体的智慧体验,关键在于租户是否愿意为此支付一定的租金溢价。第二,企业能否充分运用数字化赋能,延伸到企业内部经营管理过程中。加强数字智能化工具的运用和推广,在选择合作伙伴或者供应商时,要考虑其研发能力和可用的行业数据基础。

  2022城市更新的力量系列主题研讨会由新华网主办,全联房地产商会数字楼宇经济分会协办。第二期围绕“焕新重构 商办楼宇的价值提升”主题,与会人士共话城市更新,深入探讨行业机遇与挑战,通过实践案例分享理念和交流经验,助力城市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高方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