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普林:《中国健康老年人标准》契合现代老年医学的核心理念-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28 15:39:05
来源:新华网

于普林:《中国健康老年人标准》契合现代老年医学的核心理念

字体:

  “近期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卫生行业标准《中国健康老年人标准》通过对老年人躯体、心理、社会三方面的综合评估,从功能角度考虑老年健康问题,十分契合现代老年医学的核心理念。”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中国健康老年人标准》项目负责人于普林教授在第十五届全国老年常见病防治研讨会期间,对《中国健康老年人标准》做出详细解读。

  标准指出,中国健康老年人应满足9条要求:生活自理或基本自理;重要脏器的增龄性改变未导致明显的功能异常;影响健康的危险因素控制在与其年龄相适应的范围内;营养状况良好;认知功能基本正常;乐观积极,自我满意;具有一定的健康素养,保持良好生活方式;积极参与家庭和社会活动;社会适应能力良好,即健康老年人的躯体、心理、社会三方面都趋于相互协调与和谐状态。

  于普林教授介绍,《中国健康老年人标准》是国家卫健委老年健康标准专业委员会成立以来制定的首批两个标准之一,属于老年健康领域一项基础性、工具性的标准,期望为掌握老年人群健康状态和健康需求,规范指导老年人的管理评估工作,制定健康相关的政策和行业领域提供一些依据,是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有力推进实现健康老龄化的措施之一。

  于普林教授表示,标准内容涵盖了老年人躯体健康、心理健康以及社会健康三个维度,评估指标更科学、客观、可量化和可操作,对不同年龄段老年人健康需求有分层区分及统筹兼顾,倡导正确的健康老龄观——即使处于高龄或身患慢性疾病,只要身体和精神状态良好且能维持基本日常生活活动,具备完成他们认为重要事情的能力,也可视为健康。

  此外,于普林教授强调,本次标准是由北京医院(国家老年医学中心)牵头,会同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等14家单位共同起草制定,广泛征求来自老年医学、老年社会学、老年心理学、老年护理学、养老机构以及管理学等领域的百余位专家意见和建议,在编制过程中集思广益,凝聚了广泛的专家智慧和学者力量,是我国老年医学工作者和老年健康行业管理者的心血之作。

【纠错】 【责任编辑:李晓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