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医院携手讯飞医疗 用硬核科技推进医院数字化-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18 08:56:40
来源:中国网

华西医院携手讯飞医疗 用硬核科技推进医院数字化

字体:

华西医院作为公立医院排头兵,从1892年的西医诊所,到如今学科门类齐全、医疗技术精湛、诊疗设备先进、科研实力强大的医疗机构,历经了一百二十多年的努力和奋进,建成当今中国一流、世界知名的顶尖医院。

2015年,华西医院正式启动数字化医院的建设,并首先选择与患者最贴近的门诊医疗服务领域切入,以更好服务门诊、急诊需求;随后又成为四川省首批落地的“互联网医院”之一。2019年,华西医院数字化变革又有了“新尝试”: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了关于医院智慧服务分级的评估标准、并明确了智慧医院的定义和内涵的背景下,华西医院循因施策,剑指顽疾,积极梳理就医流程痛点,从诊前、诊中、诊后全链条服务入手,携手深耕医疗人工智能的讯飞医疗,在场景化“堵点”上破局发力。

破解就诊难题  打造精准智能导诊服务

传统就诊流程中,患者最大的困扰就是对疾病知识不够了解,对医院设置、专家特长不熟悉,对就诊流程不了解导致就医迷茫。在华西医院,面对几万人次的日门、急诊量,传统的依靠人力的导诊分诊显得捉襟见肘,很难确保每位患者得到精准的服务。

华西医院积极开展针对就诊痛点的有益探索,从最初的实体导诊机器人开始,采集患者就医困惑和问题,2020年智能导诊以手机端为核心载体进行了全面升级,有效减少了因患者“误挂号、盲挂号”导致专家门诊低效的情况,提升患者体验的同时优化了院内医疗资源利用率和门诊管理效能。通过智能导诊,模拟导诊台分诊过程,根据患者症状、病史、前期诊断等,给出就诊科室建议;模拟医生问诊过程,引导患者进行症状描述,实现疾病初步判断,推送相关疾病知识及注意事项;基于医院医生专家擅长领域,构建医生专家能力画像,根据患者疾病信息,智能匹配专家擅长领域,使优质医疗资源得到充分利用。

这背后庞杂的技术支撑,离不开讯飞医疗的医学人工智能技术,智能导诊具备智能分诊、AI辅助自查、精准导医、宣教知识推荐等功能,支持超13000种症状和超5200种疾病自查,2020年9月18日上线导诊系统以来,已累计服务210万人次。

提质增效  AI助力“动口不动手”

电子病历承载着患者所有的诊疗记录,是诊疗过程中真实完整的记录,对于门诊病人来说,诊疗完成后都需等待医生完成电子病历录入;对于医生而言,电子病历的文书录入消耗了非常大的精力,在就诊的高峰期,病人的等待时间延长,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临床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此外,对于双手都在进行操作的科室医生来说,更无法在与病人交流的同时完成录入,这也使得病人的就诊时间相对较长。

如何破解这一难题,既能提升诊疗效率、缩短病人等待时间,同时也能减轻医生工作强度,提升医疗质量?

为此,讯飞医疗积极行动,专门定制医疗领域抗菌降噪的麦克风阵列设备——讯录为医生提供方便快捷的辅助录入方式。讯录拥有强大的医疗语音识别服务能力、领先的自然语义理解技术和丰富的知识库,当前已支持包括四川话在内的20余种方言,并对各专科医学知识和电子病历进行了定向学习,准确率高。智能语音录入设备的应用虽然只是微小的变化,但患者就医体验却大大提升。一方面,利用智能语音录入设备,可在门诊科室等高噪音环境以及超声、口腔等医生不便使用键盘录入的场景下,解放医生双手,提高医疗文书输入效率,节省医护人员信息录入的时间,让医护专注医疗本身,将更多的时间用在诊疗过程中。另一方面,患者就医过程中的原始诊疗记录得以留存,可以为医患纠纷提供材料佐证,保护临床医护人员;同时语音转录形成的结构化数据既可以规范病历输入,又便于后期进行分析利用,最大化留存专家诊疗知识经验,提升诊疗数据利用价值。

目前,讯录已在华西医院77个门诊室应用,医疗文书的编写效率提高50%以上,得到了医生们的一致好评,并已将语音转写能力同步延伸到华西医院天府院区。

图:(智能语音设备讯录在华西医院应用照片)

创新随访模式 重构延伸医疗服务边界

作为医疗服务模式中的一环,随访是确保诊后康复质量的重要手段,是医疗规范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国内顶级三甲医院,华西医院不断深化“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各科室随访任务也逐年递增;虽然建设了相应的随访管理系统,提供了患者管理和任务提醒等功能,但依赖人工的传统随访方式耗时耗力耗人且很难覆盖患者精准需求。

通过AI实现智能随访的“1对多”,根据患者的病情信息,对患者进行智能分组,自动对患者进行康复效果、满意度随访,进行危急值、用药提醒、健康知识宣教等,华西医院利用讯飞医疗人工智能技术开拓了全新的随访工作思路,减轻了医院的工作压力,同时也提高了患者治疗依从性,有助于为患者提供有效、连续性的医疗服务和康复效果。

目前该系统已覆盖门诊部、住院部、肿瘤科、慢病管理中心等10个科室,涵盖了23个应用场景。截至2021年11月,智能随访完成随访5万余人次,大大减轻了各科室随访工作量。

值得一提的是,该系统还具备危急值预警功能,当门诊患者检查检验项目中出现指标异常时,系统可自动打电话通知患者,提醒复诊。截至2021年11月,该危急值预警功能已覆盖华西医院全门诊,实现门诊危急值自动电话提醒、通知患者,预警4357人次,实现危急值管理闭环,有效减少患者因忽视报告查询解读导致危险情况的发生。

此外,智能随访不仅能帮助医生打电话,也能帮助医生接听患者的电话快速响应患者的就医咨询,随着后续智能客服系统的全面部署完成,将覆盖入院候床、来电陈述入院、新冠检查等相关业务咨询场景,为华西医院智慧化建设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是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瞬息万变的时代。人工智能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实现技术进化、前沿突破,现代医疗与人工智能的融合,正在让智慧医疗的发展步入新的阶段。面对智慧医疗大发展、大跨越的新时代,华西医院深谙智慧医院建设内核,循着医疗服务的痛点着力发展,坚持“患者至上”与“医生为本”,积极探索人工智能落地场景,不断在医疗+人工智能领域创新突破,着力改善就诊体验、提升医疗温度,让医疗科技成为人类与疾病博弈中最大的筹码,实力诠释了“智慧医疗”新时代先行者的风范。

梦想有多远,科技去实现。作为医疗人工智能先行者,讯飞医疗积极夯实技术底座,深入了解华西医院各医疗场景与医院各部门用户诉求背后的逻辑,基于智能语音交互、医学图像识别、医学认知与推理等技术,构建医疗人工智能中台,围绕智慧医院建设的“三位一体”目标和场景化落地需求,助力华西医院数字化转型。未来,讯飞医疗也将围绕“每个医生的AI诊疗助理,每个人的AI健康助手”的使命,为“健康中国2030”蓝图顺利实现贡献硬核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吴诗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