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绿色使者 打造生态古武当-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18 16:45:19
来源:中国山东网

转型绿色使者 打造生态古武当

字体:

  河北省武安市古武当山,由于许多游客误认为是效仿湖北武当山风景区而得来,没有什么可游览的历史价值,加之后来诸多原因,导致古武当山风景区的游客入园率较低,经济收入欠佳,尤其是又连续发生了几次自然灾害,经营者苦于无力,该景区曾一度陷入尴尬境地。2019年初,在武安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协调下,东山钢铁集团收购古武当山景区,董事长王更庆虽然年逾古稀,仍精神抖段,披挂上阵,走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之路。 武安希望社会各界仁人志士重振古武当山风采,让古武当山景区成为武安旅游业乃至邯郸、河北旅游业的一张名片。

  河北省武安市的河北东山钢铁集团是河北省十强科技企业、河北省百强企业、河北省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东山”牌系列产品先后荣获“省优质产品”“省名牌产品”。2017年,东山钢铁集团董事长王更庆提出跳出钢铁谋转型,腾笼换鸟走新路,向创新驱动、高端高新、质量品牌、绿色发展、现代管理等新业态、新模式方面转型的思路,开始寻求钢铁企业转型之路,决定东山钢铁集团整体转型退出钢铁产业。

  三年来,王更庆为古武当山的山更青、水更绿投资,聘请专家对景区进行重新规划设计改造;大搞景区绿化,生态环境大为改观;进一步搞好基础设施,挖掘古武当山历史文化内涵,强化提升古武当山的品质和品位,聘请专业管理运营团队。

  辛苦和汗水终于赢得了成果,古武当山经过提升改造,逐渐绽放出她美丽的容颜,置身其间,移步换景,花香与墨香飘逸,文化景致镶嵌于山水之间,更加璀璨夺目,使古武当山焕发出勃勃生机。

  古武当山主峰海拔1438米,峰顶建有真武大帝庙,又称老爷庙,庙内供奉着道教大神真武大帝。青山含黛、碧水映蓝,孕育着天地万物的氤氲灵气,太极文化、道教传说,浸润着千载风物的文化内涵,形成了“一山、二神、三绝、四境、五圣、六峰、七彩、八奇”的景观特色。突出展现了“古、武、文、奇、凉”的特性和“道、养、乐”的个性。

  山上三顶三峰相连,群峰魏峨耸立、气势雄伟,独特的山林地貌造就了云境、谷境、水境、乡境四境融合的仙境胜景。

  在这里,早眺日出,光芒万丈;晨绕霁云,气象万千;午游山海,千姿百态;晚悟夕阳,幻境天成。

  来这里,可享受天然氧吧、可登高祈福、可索道游览、可乘车观光、可亲子戏水、可体验云端动感乐园、可感受民俗风情、可品尝美食佳肴、可感悟道家文化、可康养度假、可欣赏夜景仙境、可白天游晚上乐……七彩滑草、飞天秋千、云端小火车、特色民宿、道家养生等产品,有刺激、有欢乐、有享受、有感悟,让游客感受不一样的经历,不一样的心境,不一样的感觉, 达到逍遥自在、身心两健、德艺双馨的旅游最高境界。

  目前,“生态古武当”“仙境古武当”“养生古武当”“快乐古武当”“文化古武当”五大旅游业态产品,成为以道家修身养性文化体验为特色,以休闲康养度假为核心功能的国内知名的太行山生态康养旅游景区。

【纠错】 【责任编辑:吴诗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