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7/26 16:27:47
来源:新华网

2021“第二届海南康养医疗旅游发展高峰论坛”在博鳌举行

字体:

2021第二届海南康养医疗旅游发展高峰论坛”,72324海南博鳌国宾馆举行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外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及大力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背景下,此次高峰论坛主题为“医旅协同智慧康养

海南省政府领导及主管部门负责人出席论坛。

与会者畅所欲言,建言献策,共同探讨未来康养医疗旅游产业的发展趋势,共话海南康养医疗旅游发展空间及机遇,进一步加强康养医疗旅游产业的交流与合作。

2021第二届海南康养医疗旅游发展高峰论坛现场。

海南省政府副省长王路在本次高峰论坛致辞中表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对海南提出了明确要求。海南要紧紧围绕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推动旅游与文化体育、健康医疗、养老养生等深度融合,“加快构建以观光旅游为基础,休闲度假为重点,文体旅游和健康旅游为特色的旅游产业体系。”

海南省政府副省长王路在高峰论坛上致辞。

此次论坛以“医旅协同 智慧康养”为主题,正是海南在新发展阶段和抗疫常态化背景下,对进一步推动康养医疗旅游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探索。王路副省长说,“下一步,海南将充分发挥区位和政策优势,着力培育海南特色康养医疗旅游消费新动能,促进消费回流。”

原卫生部部长中国健康管理协会总顾问高强在高峰论坛发言。

原卫生部部长高强在发言中表示,海南是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全国最大的国际旅游岛,势必要创新发展方式,优化经济和产业结构,不断推进高质量发展。在这样的形势下,高强认为,“作为海南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突破口的康养医疗旅游产业,也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为此,他建议海南应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要更加精细高效;发挥中医药对于疫情管控和康养医疗旅游的作用;进一步组织专家学者研究论证海南康养医疗旅游的发展;扩大海南康养医疗旅游的推广宣传,增强话语权。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孙颖厅长介绍了目前海南康养医疗旅游产业规模、集聚格局等发展的基本情况。据了解,海南在今年已将康养医疗旅游纳入到《海南省“十四五”旅游文化广电体育发展规划》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厅长孙颖在论坛上发言。

“通过打造康养旅游产品、推进海南康养旅游建设工程、全省布局一批医养结合示范基地等举措,”孙颖说,“以此海南加快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打造医旅融合康养天堂。”

论坛上,孙颖为国寿家园等11家单位颁发了“海南省康养旅游示范基地”铜牌。据了解,此次首批示范基地,是经海南省康养旅游协会评定的。

论坛另外一个十分引人关注的仪式是,《康养旅游》新华号上线启动。作为新华网推出的优质内容聚合分发平台、新华网客户端运营管理的新华号,在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所属客户端中率先推出内容号,并于20199月初启动新华号邀约入驻机制。截至目前,全国代表委员、国家部委、各级媒体、创作机构、优质个人创作者等万余用户入驻新华号。经过协商,海南省康养旅游协会与新华网客户端达成深度合作意向。

《康养旅游》新华号上线启动现场。

伴随着屏幕上的倒计时,俞梦孙院士、任露泉院士等专家为《康养旅游》新华号按动了启动器。它标志着中央媒体新华网助力海南康养旅游业的发展,进入了快捷道。

为了推动医疗健康产业的有效发展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李文秀介绍海南正在以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和三亚市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建设为抓手积极发展特许医疗旅游、中医药健康旅游和气候康养旅游。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符祝推介博鳌乐城医疗旅游先行区的特殊政策、创新举措以及先行区在新形势下的新业态、新发展。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李仲广以宏观视角对“康养+医疗+旅游”进行了深度剖析,从学术角度探讨海南在新发展格局中打造康养医疗旅游目的地及其发展路径。

在主题演讲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俞梦孙以《实现14亿人民健康的原理和途径》为题,阐述了他对于“健康中国”战略的理解。

俞梦孙院士做《实现14亿人民健康的原理和途径》演讲。

任露泉院士则从学术角度分享了他对于仿生健康学的初步思考。相关企业负责人以《自贸港政策引领海南医养新机遇》为题,从企业角度对康养医疗旅游发展趋势进行展望。作为此次论坛的一部分,从科普角度,主办方还举行了康养旅游讲座。

2021第二届海南康养医疗旅游发展高峰论坛由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共同主办的据了解,海南省去年11举办2020海南康养医疗旅游发展机遇研讨会今年此次论坛,无论是在层级还是在规模上,均有了进一步的提升,进而可以更好地分享交流康养医疗旅游产业发展经验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添砖加瓦。

【纠错】 【责任编辑:吴诗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