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信心·走进百企丨强化医药全产业链布局 让世界认可中国制药-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23 09:52:38
来源:新华网

强信心·走进百企丨强化医药全产业链布局 让世界认可中国制药

字体:

  编前语:面对新冠疫情的持续冲击、世界经济的持续疲弱,过去一年,我国经济仍然实现同比3%的增长,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这殊为不易的成绩,是我们开拓前进的信心所在。信心,比黄金更宝贵。2023年,我们面对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动荡不安的外部环境给我国经济带来的影响也在加深。然而,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未变,人民的信心正不断增强。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新华网推出融媒体栏目“强信心·走进百企”,通过深入的采访调研、丰富的融媒形式,与您一同见证广大企业开拓进取的蓬勃活力,见证中国人民拼搏奋斗的坚定信心。

  新华网北京2月23日电(肖寒)新春伊始,万象更新。国内一批医药企业正铆足干劲、开足马力、创新提质,走进浙江华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器运作声不绝于耳,制剂各部门、车间积极投入到新年开局中,确保一盒盒药品保质保量供应。

  “这些年,我们不断改进生产工艺,创新生产模式,产品质量已经得到了市场的普遍认可。”华海药业党委书记、副总裁郭斯嘉说。作为浙江省医药产业代表企业之一,华海药业的生产车间内每天都在上演着数字化互联互通、深度融合的繁忙景象。

  2023年2月15日,华海药业制剂车间内,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生产前的准备工作。新华网发

  坚持“引进来”“走出去” 融入新发展格局

  在华海药业制剂包装车间内,一排排刚刚生产完成的制剂产品正等待员工进行最后的分拣和包装。在这里,所有的药品都会被装进一个个箱子内,集中运往海内外地区进行销售。一名正在参与装卸的工作人员介绍说:“为将产品运往各地,目前生产区建有多个车间及高架立体仓库,保障了药品跨区域对外流通。”

  “十四五”以来,我国医药企业的国际化探索渐入佳境,从化学原料药进入国际市场,到仿制药出海,再到创新药全球布局……越来越多的中国制药企业在海外市场收获一席之地并获得高额回报。海关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中国医药保健品类产品进出口额1279.63亿美元,同比增长1.28%。从重点市场表现看,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和进口、对RCEP成员国出口均呈现两位数增长,远高于行业进出口整体增速。

  2023年2月15日,华海药业制剂包装车间内,工作人员正在观察包装设备运行情况。新华网发

  成立于1989年的华海药业,2004年就提出了国际化战略,奠定了制剂出口领域的领先优势。“截至2022年底,华海药业获得FDA批准的ANDA文号超80余个。”郭斯嘉介绍,在目前仿制药竞争加剧的背景下,华海药业依靠自身明确的综合质量成本优势和规模化供应,盈利能力保持稳定增长趋势。

  郭斯嘉说,尽管面临诸多挑战,华海药业要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实施‘引进来、走出去’政策,让世界认可中国制药。近年来,我们与辉瑞等跨国制药企业的合作渐次落地,领域布局亦日渐成熟。未来,华海紧密围绕全球化发展战略,加快推进“难”、“偏”、“新”等高端制剂研发;进一步加速中国、美国、欧洲等多点位业务产线的研发布局,积极打造原料药、仿制药、新药的多版块、全方位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垂直一体化产业链优势 提升高品质药品可及性

  2022年9月,工信部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开展医药产业链强链补链行动,聚集薄弱环节,支持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攻关,持续提升关键核心竞争力。

  “只有不断完善医药产业链构建,才能更好地让世界了解中国制药。”郭斯嘉举例说,近年来,华海药业以医药中间体和特色原料药为起点,在做强、做大特色原料药产业的同时,积极向产业链下游高附加值的制剂领域延伸。

  浙江临海、江苏如东,分布着华海药业的原料药生产基地。心血管、精神类、抗病毒等一系列原料药都将从这里产出,并销往世界各地。据了解,目前华海药业已经与全球800多家制药企业建立了稳定合作关系,产品销售覆盖近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据2022年5月美国IQVIA统计显示,华海药业在美国市场销售被纳入统计的43个产品中,有24个产品的市场份额占有率位居前三。

  2023年2月15日,华海药业制剂车间内,工作人员正在调试仪器参数。新华网发

  产业链与产业结构上的创新,为医药企业在新发展格局下指明了发展方向,包括华海医药在内,越来越多的制药企业正进一步发挥其制造优势,持续提升关键核心竞争力,以更高水平进入国际市场,为全球健康事业作出积极贡献。

  “新的一年,经济在逐步复苏,医疗行业也在朝回暖的方向迈进,我们对医药行业的实体经济发展充满信心。”郭斯嘉的话,洋溢着对中国经济复苏的美好憧憬,“对于华海药业而言,我们将始终秉持‘品质+创新’的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现有的产业优势,积极拓展国际市场,稳步推进全球布局,以优质药品惠及国内外患者,让世界认识中国制药,认可中国制药。”郭斯嘉说。

【纠错】 【责任编辑:孙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