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缘时代访谈】对话唐天源:以“大美之艺”绘就时代特色画卷-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1/31 16:46:30
来源:新华网

【国缘时代访谈】对话唐天源:以“大美之艺”绘就时代特色画卷

字体:

  新华网北京1月31日电(钱琪莹)探寻时代机缘,把握时代脉搏。近日,由新华社品牌工程、新华网联合国缘共同打造的沉浸式高端访谈栏目《国缘·时代访谈》对话西藏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唐天源。作为高原画派的探索者和开拓者,唐天源分享了如何推动高原美术事业迈向新高度,创作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优秀作品。

  与青藏高原的结缘

  缘,代表珍贵、美妙、吉祥、和美,承载着人与人之间的相识、相知、相伴和相守,“成大事,必有缘”。唐天源与青藏高原结缘,是从2007年的三江源之旅开始的。唐天源沿古丝绸之路,从成都出发、越秦岭、观云岗、出阳关,凭借一身铁胆和豪气,一路向西,直达可可西里无人区。巍峨的雪山下,江河源流狂野奔腾,与内地截然不同的高原大美深深地震撼了唐天源的心灵,也开启了他 “高原画派”的探索之路。

  如何创作出有思想的画作?如何用艺术为人民服务?如何绘就时代特色画卷?唐天源在西藏找到了答案。“在这片广袤土地上,有着我国美丽的大好河山。西藏的大美山水、西藏的人,触动我开始思考自己能做些什么。”十多年间,他走遍了西藏所有的地方,见证了西藏的飞速发展,坚持用手中画笔描绘西藏大美神韵。他在传统国画基础之上,在用笔、用墨、用色上大胆创新突破,绘就高原特色山水作品。

  唐天源说:“高原风景是以往中国画较少触及的题材。高原景物的色彩变化多端、雄浑大气,用水墨呈现很有挑战,但也给我们提供了巨大的创作空间,也是高原画派无穷无尽艺术生命活力的体现。”

  唐天源介绍,“蓝天净土·高原画派”作品表现的不仅是高原人物、高原风光,同时也展示一种精神,一种力量,一种生命力的冲动和张扬,雄伟阳刚,外向开放,具有当代中国宏大气象的艺术表达。谈及他在高原创作中最令自己满意的作品时,他说,高原山水画作《雪域胜境》曾作为互赠纪念礼物,于2022年赠与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巴赫。

  外师造化,中得心源

  “外师造化,中得心源”是唐代画家张璪所提出的艺术创作理论,也被作为当代中国艺术理论的命题。何为“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简而言之,就是画家要以造化为师,深入自然,观照内心,通晓自然规律,丰富对自然的精神感受,把造化之美升华为艺术之美。

  时代潮起潮落,总有人屹立潮头,心无旁骛。唐天源深谙“外师造化,中得心源”之理,他走遍祖国名川大山、戈壁荒漠;他深入西藏地区,攀过世界最高的珠峰、走过“千山之祖、万水之源”的阿里、到过可可西里无人区……

  “开始行走雪域高原的时候,我还是传统地在画,但是总感到不是很适合。高原的色彩斑斓、山石结构、地貌变化,与低海拔地区有天壤之别,传统的技法是难以准确描绘的。我在高原生活行走,和山河共生,感受高原气候的变化万千。经过我多年的努力和反复的实践,现在笔墨色的融合比较理想了。”唐天源说道。

  自然是艺术创作之本,是创作的灵感之源,酿酒也是如此。酒是自然的产物,酿酒生产传承古法,才造就了自然选择品质的酒。匠心专酿,酿国缘之精;酒魂贯注,注幽雅之韵;匠术融汇,汇古今之灵;匠人传承,播文化之缘。每一滴国缘酒都是时间与空间的合力之作,是集物质与精神于一体的文化结晶,也凝结着不断创新与突破的智慧成果。

  “国缘”品牌以品质为本,以文化为魂,坚持守正创新,用智能酿造赋能传统工艺,掌握中度高端白酒核心酿造技艺。中度白酒不仅是舒适口感,更是人生态度,正得到越来越多新一代精英人群的选择。“国缘”品牌将积极为中国白酒出海探索新路径,努力成为结缘世界的“文化使者”,消费者共同喜爱的“中国味道”。

  做新时代的不断攀高峰的人

  “数字时代为艺术家提供了更多创作思路和空间,但是如果没有为国家、人民创造文化艺术的思想认识,就会跌入狭小的圈子里。所以,新时代的艺术家第一要深入生活,第二要行万里路,第三要加强为人民创作的思想认识。”

  山高人为峰,路远脚更长。只有长存勇攀高峰之志,方能不惧山高路远。如今,在青藏高原,唐天源依然在用手中的画笔描绘和谱写着雪域高原新时代的大美篇章。正如他所说的,“文化艺术作品一定要深入生活,来源于人民,要不断行走,不断挖掘新时代新的艺术形式,我愿意做一名不断攀登高峰的艺术创作者。”

  唐天源的勇攀高峰之志与国缘品牌的价值内涵如出一辙。作为民族品牌,国缘一直在勇攀高峰,知难而上,于竞争中成长,在创新中壮大,成为白酒行业先锋和领跑者,实现了蜕变和跃升。

  未来,国缘品牌将继续把家国情怀根植于品牌基因,积极投身于有利于国家、有利于民族的事业中,与大事结缘,并通过卓越的产品品质、丰富的品牌事件活动,持续强化中国品牌影响力,以更加积极进取的姿态开启新的跨越。

【纠错】 【责任编辑:冯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