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点个环保外卖,有点难-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2/01 09:36:24
来源:新华网

想点个环保外卖,有点难

字体:

“这个‘无需餐具’的选项,似乎有些‘鸡肋’,即便我选了它,送来的外卖中还是会有餐具。”半月谈记者采访发现,多地消费者点外卖时,“无需餐具”选项大多失灵——即使选了“无需餐具”,商家也照送不误。一些受访者感叹,想要在点外卖时节约点资源太难了。

一次性餐具已经攒了一抽屉

近年来,多家外卖平台相继推出“环保单”,即在点餐时选择“无需餐具”选项,尽量让订单更环保。

“我在家点外卖时,因为家里有餐具,所以经常点‘环保单’。但是外卖商家十有八九还是会送餐具。现在家里的一次性餐具已经攒了一抽屉了。”拉萨市民小张说。无独有偶,北京市民李先生也面临同样的烦恼:“‘环保单’名不符实,外卖送过来的一次性餐具根本用不上,只能扔掉。”

2021年,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倡导酒店、餐饮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北京、上海、天津等地的有关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也明确规定:餐饮服务提供者不得主动向消费者提供一次性餐具。

既然政府有规定,消费者也有意愿,可商家为何还不停地“多此一举”呢?

“宁可送得多余,也不敢不送”

半月谈记者采访发现,“环保单”不环保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商家左右为难。“差评对我们来说是致命的,我们是真怕因为没送餐具这种小事而被顾客打差评,所以宁可送得多余,也不敢不送。”拉萨市一家快餐店负责人说,有的消费者“手滑”误点了“无需餐具”,结果因为没收到一次性餐具,反手就给商家打了差评。此外,出于提升效率的考虑,“我们有时看订单不会那么仔细,都装上餐具总不会出错,何况一份一次性餐具也不值多少钱”。

平台监管不严。《商务领域经营者使用、报告一次性塑料制品管理办法》第十一条提出:电子商务平台(含外卖平台)企业应当制定鼓励平台内经营者减少快递包装和外卖环节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的平台规则。但实际操作中,平台制定的相关规则不能得到很好落实,对于商家明知是“环保单”还送餐具的情况,也缺少有效治理手段。

宣传推介不到位。“什么是环保单?”“‘无需餐具’选项在哪?”“纸巾、手套算不算餐具?”一些消费者对外卖“环保单”尚存许多疑问,这可能导致消费者直接忽略“无需餐具”的选项。深圳市民王先生说:“订个外卖还看这看那,麻烦不麻烦啊,直接下单得了。”还有一些消费者根本不知道何为“环保单”,至于“环保单”的价值和意义更是不了解,对“无需餐具”有一定的抵触心理。

如何让“环保单”名副其实?

从行业监管层面看,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生态学哲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葛永林教授建议,把餐饮行业的绿色消费行为纳入“美丽中国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等综合考评体系;在税收、场地租赁等方面制定相关优惠政策,让商家和网络平台得到实实在在的“环保红利”。

从生产流通层面看,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张贝丽认为,应加强环境友好型材料研发,探索可行的餐具循环模式。还可从外卖平台入手,建立“商家环保度评价”“环保奖励”等机制,将环保指标纳入好评率的统计范畴内,以供其他消费者参考,促使外卖商家形成一定的行业自律。

从消费观念层面看,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周国文表示,传媒、企业和公众之间可协调联动,让“无需餐具”的理念深入人心。可尝试制定一些“无需餐具消费者”的专有服务标准,如在外卖平台中标注“无需餐具达人”等称号。平台可加强与这些“达人”的互动,多请其参与环保宣传活动,吸引更多消费者参与其中。(刘文博 关明辉)

【纠错】 【责任编辑:任禹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