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酒类产业发展报告发布:产业集中度提升 高端市场扩容-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27 15:23:20
来源:新华网

2023年中国酒类产业发展报告发布:产业集中度提升 高端市场扩容

字体:

  新华网泰安3月27日电(记者 胡可璐)在3月26日召开的中国酒业协会第六届理事会第五次(扩大)会议上,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以“见证酒业力量”为主题,代表中国酒业协会第六届理事会向大会做《中国酒类产业发展分析及2023年发展报告》。  

  报告指出,2023年,酒类产业格局正在发生深度变化。高质量现代化发展仍然是中国酒业的主旋律,产能优化、品质升级、科技创新、文化引领、消费体验、服务提升已成为酒类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命题。

  产业结构进一步集中 高端市场扩容

  宋书玉表示,总体而言,2023年产业结构进一步集中,市场竞争加剧。优势产区、优势企业、优势品牌的优势机会依然存在。文化价值将成为产业创新的精神内核,科创+文创的酒类新品会成为消费市场的新宠;市场建设将进一步彰显头部力量,继续形成以优带优、以优创优的良性循环;科技创新强化数智赋能,继续实现以科技优势的产业目标;生态表达将进一步践行“双碳”理念,不断打造生态酿造。产区建设,产业链拓展,产业经济将彰显力量。但是,产业矛盾积累需要缓解,发展不平衡需要缓冲,产业自身问题需要消化。2023产业缓增长、理性增长是主要特征。

  始于1952年第一届全国评酒会的中国名酒时代,在2022年迎来了70年。从整个酿酒产业经济运行的数据看到,产业向优势产区、名酒品牌集中的趋势进一步显现。名酒产区、名酒品牌在十三五末及十四五开局,产能大幅扩容,品牌进一步提升,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目前白酒产业营收百亿以上的企业已达12家:茅台、五粮液、洋河、汾酒、泸州老窖、郎酒、习酒、剑南春、古井贡酒、劲牌、牛栏山、国台。可以想象,今后的优势必将进一步增强。同时也意味着地方名酒、区域品牌增长的压力进一步凸显。  

  伴随着名酒价值凸显,消费者对于高品质白酒的需求愈发强烈。白酒产业,除已占据高端白酒领先地位的品牌之外,其余龙头酒企基本都在围绕高端化进行布局。  

  啤酒产业在修炼“微利时代的生存之道”多年之后,啤酒巨头们终于盼来了高端化的春天,随着高端化之路的开启,千元级啤酒开始扎堆出现。年轻元素、时尚元素的融入,啤酒产业量价齐升趋势明显。黄酒产业,品质提升,文化提升,工坊黄酒新表达,黄酒产品高端化,多样化趋势加速,黄酒的产品结构和价值回归也初显成效。  

  但值得注意的是渠道扩容,消费下行,库存增大,价格倒挂所引发的系列问题不容忽视。 

  文化价值创新 产区价值绽放  

  去年,中国酒业协会发布了《关于加强中国酒业新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了实施“文化+”核心战略,要坚守中华酒文化立场、传承中华酒文化基因,在企业文化、酒文化、品牌文化、文化IP、文化遗产、消费文化“六位一体”融合创新上不断取得突破,开创“中国酒业新文化体系”。 宋书玉表示,可以预见,在2023年乃至未来,科创+文创的酒类产品必将会在消费市场大放异彩。  

  去年以来,茅台的“二十四节气酒”、五粮液的“熊猫酒”、洋河梦之蓝“航空版”文创产品、各白酒企业的“生肖酒”等纷纷上市。除白酒之外,黄酒企业古越龙山推出了“国酿古越龙山只此青绿/只此青玉”版文创高端产品,啤酒企业华润雪花的“醴”、“醲醴”,青岛啤酒的“一世传奇”、百威啤酒的“联名生肖酒”、“联名世界杯”等系列文创产品支撑起高端差异化市场。协会推出了30周年纪念酒、文创酒43款,得到了消费市场的广泛关注。可见,科创+文创的酒类新赛道从小众走向大众,从团购定制走向传统渠道,显示出未来文化价值创新的方向。  

  产区是世界公认的名酒表达方式。2017年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明确划分并评选出世界十大烈酒产区、世界美酒特色产区,并着力研究如何培育美酒产区的发展。各大白酒产区的产业规划中,明确白酒产业要扩能提质,酒文旅产业要提档升级,重点围绕产区品牌塑造与产区资源整合。此外,葡萄酒产业的山东半岛产区、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等特色产区建设也是有声有色;黄酒除绍兴黄酒产区外,代州黄酒、房县黄酒也正在发力,啤酒在中国啤酒之都(青岛)带动下,产区建设也备受重视。 

  创新驱动发展 坚守品质至上

  智能化酿造正在成为不可逆转的发展趋势。协会鼓励开展一系列科研课题及项目,加大对饮酒行为、饮用方式与人体健康关系的研究,坚持现代科技与传统酿造相结合。  

  宋书玉说,去年,对酒业影响较大的事情,应属修订后的《白酒工业术语》、《饮料酒术语和分类》两项国家标准于去年6月1日正式实施。新国标对白酒、调香白酒等做出准确定义,对品类特点进行清晰划分。这标志着中国酒业以品质为导向、以品牌为基础的全面规范时代的到来。协会将在多方面开展工作,完善和规范品质表达体系,比如:从原料、风味、生态、产区、酒庄、年份酒、陈年酒等,通过系统制订标准、认证,形成产品品质表达复合体系。  

  优质产能是实现高品质的保障。2022年,一边是产能放大与消费不足的矛盾,一边是名酒企业的大规模扩产潮。名酒企业(茅台、五粮液、洋河、泸州老窖、汾酒)共宣布了近50个扩产项目,涉及资金不少于2000亿,扩充产能约百万千升。名酒企业以优质产能扩建为战略核心,完善优质酒产能贮存,是以优能、优品支撑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举措。 

  同时,宋书玉特别提醒,产能增加一定要推动价值提升。低品质扩能,只能拉低价值,甚至会背上包袱。要善于发现存量产能价值,尤其是川贵两省的优势产区,通过整合将存量产能迅速成为名优品牌的优势产能。  

  “双碳”目标将是酒业发展的核心,生态酿造、绿色发展,既是中国酒业的当下,更是中国酒业的未来。协会在去年完成了《白酒、啤酒绿色工厂》行业标准的制订工作;启动了《零碳示范产区》、《零碳示范工厂》团体标准的制订;今年计划开展《白酒企业温室气体核算方法及报告标准》及《白酒产品碳足迹评价标准》研究工作,开展中国白酒绿色生态智能酿造科学技术研究工作。  

  名酒企业在降低能耗、践行“双碳”战略上积极作为。贵州茅台提出全面构建“山、水、林、土、河、微”生命共同体,永葆可持续发展的酿造环境;五粮液规划,到2025年五粮液产业园区可再生能源消费比重将提升至50%,碳排放强度下降30%,综合能耗、冷却水循环利用率达到清洁生产一级水平;泸州老窖持续推进“数智泸州老窖”建设,用智能制造驱动节能降碳。 

  市场消费变革 国际进程提速  

  在中国酒业呈现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酒类消费市场也呈现出新的特点。品牌营销能力的强弱将成为酒业变革的主要力量。  

  千万级下载量,数亿人次申购,每天数百万人抢购,让i茅台迅速成为一款现象级的国民APP,也成为酒业数字营销的缩影。2022年,酒类企业的数字营销动作频频。这背后,是大规模的信息或数据处理能力的提升,为酒业的数字化转型创造了条件。 

  随着差异化的生活方式和小众圈层催生出露营、调酒等饮酒新兴场景,吸引了不少年轻消费者,也预示着悦己型自饮消费的比例将提高。集中表现在小酒馆的兴起:五粮液与米其林餐厅联手推出了“感味星趣”,洋河股份与万达富力酒店联合推出了“解酉小馆”,泸州老窖推出了“百调酒馆”等。啤酒产业也出现了以打造“啤酒吧”、营造社区“啤酒社区酒吧”新型零售终端,促进了啤酒结构性市场成长,包括青岛1903啤酒吧、燕京九号啤酒吧等效果明显。与其同时,第三方资本也投身到打造小酒馆之中,成为影响消费的重要力量。  

  宋书玉预计,2023年乃至未来两三年,轻酒饮、新酒饮是结构优化以及市场价值提升的主要驱动力。啤酒、果酒等产业的高端化有望得到持续推进。露酒市场目前的市场容量在300亿左右,随着劲酒、汾酒竹叶青、五粮液仙林、泸州养生酒等巨头的不断投入,露酒作为独特的品类,市场即将迎来新的发展空间。 

  此外,“中国白酒酿造技艺申遗”、“推动中国白酒国际标准”呼声强烈,也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热点和焦点。宋书玉表示,加快中国白酒申遗,可以从技艺到记忆、内部到外部、国家到世界,多维度推动中国文化在世界范围广泛传播,将有助于白酒品牌向国际市场拓展,增强产品竞争力,提高国际消费者对中国白酒的认同感,也有利于加强国际交流和合作,促进白酒酿造技艺与文化的交流和融合。 

  宋书玉说,在显著提高中国白酒文化的国际地位与认可度的同时,构建适应国际贸易的白酒标准体系,形成国际认可的中国白酒国际标准,使中国白酒获得合理的分类和身份定义。此外,建立切实可行的对外合作机制,多渠道助力中国白酒海外推广。  

  “2023年是一个中国酒业新周期的转折之年、分化之年,知常明变者赢,守正创新者进。”宋书玉表示,中国酒业的总体发展前景依旧乐观。但是挑战依然存在。在满足消费高品质、多元化需求和释放消费潜力方面,需要提升产业整体意识和水平。在新的形势下,中国酒业只有全方位变革,才能适应新的市场需求,实现基业长青。

【纠错】 【责任编辑:王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