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萌山:食品产业应抓住三个重点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27 16:45:01
来源:新华网

陈萌山:食品产业应抓住三个重点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字体:

 

  新华网博鳌11月27日电(沈美)11月25日-28日,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举办。11月27日,在以“凝聚产业大智慧 对话消费新未来”为主题的2022中国新消费发展大会上,谈及当前食品产业发展情况,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主任陈萌山表示,未来十年,我国粮食、肉类、蛋类、奶类年需求量将增长,与此同时,城乡居民对质量安全、营养健康、低碳环保的食品生产消费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我国食品产业正在迎来新的历史机遇和巨大的市场增量空间。

  当前,消费对经济的贡献率迅速上升,去年达到57.8%,已经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最大动力。随着消费水平不断提高,我国食品产业必将加速发展,食品工业在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中必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对于食品产业在新的历史时期该如何适应迅猛扩张的消费规模和快速提高的消费质量?陈萌山建议,通过紧紧抓住以下三个重点,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一、以品牌为抓手。纵观西方发达经济体,主流消费人口的迅速扩大,一般发生在工业化中期结束之后,工业化后期消费成为经济发展主要力量。从发达国家发展历程来看,我国当前正处于消费品牌培育的关键时期。

  当前我国城镇化率64.7%,未来15年,将达到80%左右,中产阶级超过8亿,正是食品行业品牌培育的黄金时期。期待大家能够练好内功,把好质量安全第一关,抓住新的市场机遇,做好产品升级迭代,打造品牌美誉度,实现由食品制造大国向食品制造强国转变。

  二、以营养为导向。当前,我国农业食物生产正加快进入以大食物观为引领,以营养为导向的转型发展新阶段,就是要采用可持续的食物生产方式,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元化、健康化、个性化的食物消费需求,保障我国粮食和食物的数量安全、质量安全和营养安全。

  据统计,目前我国城乡居民人均原粮消费量为130kg,比1978年的247.8kg下降了47.5%,老百姓对传统的副食产品、对多样性农产品消费迅速增加,膳食结构优化已成为新的热点。特别是近年来,老百姓更加关注营养健康,因此,营养健康必将成为食品产业转型升级的终极导向。

  三、以创新为支撑。现代食品产业始终是人类生存与发展的朝阳产业,对科学技术的需求和依赖将越来越强。随着我国加快进入营养健康新时代,消费者对营养、健康、美味、安全、方便的食品需求日益增长。营养健康食品产业以营养、生物、物理、化学、数学、智能制造等多学科交叉结合为基础,科学技术的创新和支撑能力将直接决定营养导向型食物发展的速度与质量,直接影响城乡居民营养改善的进程和水平。

  依靠科技,推动我国传统食品生产现代化,打造生态高端食品工业,要把我国传统食品从家庭厨房制作为主向社会专业制作转变,从经验型向科学型转变,从体力型向动力型转变,从手艺型向工艺型转变,从工具向装备转变,从脑力劳动向人工智能转变,从源于自然向巧夺天工转变。还要更加重视食药同源产品的研发加工及其产业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的新需求。

  为期四天的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由新华通讯社和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承办。作为分论坛之一,2022中国新消费发展大会聚焦食品产业新科技,研判消费产业新未来,通过多维度展示产业发展成果,为行业间经验交流提供了有效的分享平台,也为加速推进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与此同时,会议还得到了相关部委、专家学者以及协会、企业的大力支持。

【纠错】 【责任编辑:任禹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