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一枝黄花到底是什么?中国农科院专家来解读-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25 18:39:00
来源:新华网

加拿大一枝黄花到底是什么?中国农科院专家来解读

字体:

新华网北京11月25日电(李楠)近日,加拿大一枝黄花不断出现在热搜榜。加拿大一枝黄花究竟是个什么类别的物种?目前在我国的分布情况如何?都有哪些危害性?对此,新华网专访了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副研究员王瑞为公众答疑解惑。

“生物入侵”是指某种生物从外地自然传入或人为引进后成为野生甚至失控状态,并对本地生态系统造成一定危害的现象。王瑞表示,加拿大一枝黄花具有极高的入侵性,能够侵入各种生境,极易形成单一优势群落,严重排挤本地物种的生长、影响当地的生物多样性和农业生产。

资料显示,加拿大一枝黄花是菊科一枝黄花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在我国它是一种外来入侵植物,已被列入《国家重点管理外来入侵物种名录》。它的原产地在北美洲。1935年作为观赏植物引进我国华东地区,主要是种植在上海、南京等地。

王瑞介绍,20世纪50年代开始从栽培地逃逸到自然生境,成为杂草。到20世纪80年代,加拿大一枝黄花已呈扩散蔓延态势,上海、江苏多地的河滩、路边、疏林下、果园、苗圃等区域广泛分布。目前,在我国安徽、湖北、河南、浙江等多地都发现了加拿大一枝黄花,并已对当地生态系统形成一定的危害。

目前,我国华东、华南、华中、西南地区的17个省份都有加拿大一枝黄花分布。加拿大一枝黄花在我国整体呈现出从最早的入侵地华东向周边地区扩散蔓延的趋势,目前,向西扩散到了四川、重庆;向北扩散到了河南、山东。

“加拿大一枝黄花根状茎发达,种子小、产量高,极易随风力、水流、物流、车辆等扩散传播,一旦定殖就很难根除。”王瑞说。

王瑞认为,加拿大一枝黄花等外来入侵物种的危害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二是破坏生物多样性;三是威胁生态安全,危害人类及动植物健康,如加拿大一枝黄花、豚草等入侵植物的花粉是许多花粉过敏患者的致敏源。

外来物种入侵到新的地区后通常会有三种可能:一是因为不适应环境而被淘汰;二是因为新环境中存在天敌及竞争者而受到控制;三是因为缺乏天敌及竞争者而失去控制,大量繁殖增长,破坏原有生态系统,降低物种多样性。入侵后能够造成危害的外来物种被称为外来入侵物种。

王瑞说,根据4月15日起正式施行的《生物安全法》,国家有关部门正在依法加强外来入侵物种的防控工作。农业农村部等5部门联合印发了《进一步加强外来物种入侵防控工作方案》,正在启动全国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制定《外来入侵物种管理办法》,加强外来物种引入管理、口岸防控,加强农业、森林、草原、湿地外来入侵物种修复治理,完善政策法规和防控管理体制,加强宣传教育培训。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引进、释放或者丢弃外来物种。

王瑞建议,公众多了解外来入侵物种、重视外来入侵物种,积极参与到外来入侵物种的调查、监测和防控工作中来。一旦发现身边有不认识或新出现的动物、植物、微生物时及早向当地有关部门报告,让专业人员进行鉴定和治理,避免再次传播扩散,为降低外来入侵物种的危害、实现治早、治小的防控目标贡献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胡可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