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牌化妆品为何纷纷涨价?-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01 08:50:53
来源:人民日报

大牌化妆品为何纷纷涨价?

字体:

不少消费者注意到,春节后大牌化妆品涨价了。据了解,雅诗兰黛集团旗下约1500款产品2月19日起涨价,产品价格平均涨幅在10%至30%不等。欧莱雅集团旗下的科颜氏、YSL圣罗兰、阿玛尼等品牌上调了产品价格且总体涨幅维持在较高水平,部分产品价格涨幅接近40%。资生堂在日本官网发布调价通知称,将从2024年4月16日开始,对部分产品进行修订。LVMH集团旗下的纪梵希、娇兰、迪奥美妆以及欧舒丹等多个海外知名美妆品牌也宣布涨价。

对此,消费者有不同看法。有的认为这是正常的市场行为,自己仍会为好产品买单。有的则认为涨价过于频繁,开始将目光转向国产品牌。

为啥涨价?多个品牌在调价时表示,涨价是考虑到运营成本、运输仓储费用、汇率等因素后综合做出的决定。

专家分析,原材料成本上涨是重要因素。全球经济的波动可能会导致化妆品原料的价格增加,为了保持公司的利润率,品牌可能会选择提高产品的零售价格。同时品牌定位与市场需求也是决定价格的关键。高端美妆品牌会根据其奢侈或高端形象以及目标市场的预期来定价,以维持品牌形象。

近年来,知名美妆品牌已多次涨价。香奈儿、娇兰、海蓝之谜等高端美妆品牌在2021年和2022年就曾集体涨价。2023年,古驰、迪奥、娇兰、倩碧等多个国际美妆品牌宣布涨价,涨幅在5%-10%之间。

西南证券研究报告显示,2023年化妆品高端化趋势显著放缓,中高端价格带产品增长承压甚至出现下滑,而中低端产品普遍实现快速增长。

据分析,中高端产品涨价通常能在短期内快速提升利润,但不是长久之计,如何平衡成本、价格以及收益之间的关系,是品牌急需考虑的问题。

相关品牌正通过多种策略对抗成本抬升的压力。例如,资生堂在财报中强调“赢在中国”,一方面要加强对增长机会的投资,进行包括彩妆、香水在内的投资组合扩充。另一方面,进行运营改革,包括专注于高奢品牌,并将品牌下沉至三至五线城市,瞄准不断增长的中等收入群体。欧莱雅制定了全新的“5界”策略,通过创新、多元包容、多极化、全球本土化和可持续等策略推动发展。今年1月,欧莱雅集团宣布对中国本土高端香水香氛品牌观夏to summer进行少数股权投资。欧莱雅集团首席全球增长官费博瑞表示,此次投资是欧莱雅集团2023年在北亚市场最重要的投资之一。雅诗兰黛在财报中称,集团对中国长期发展充满信心,将持续投资中国市场。雅诗兰黛集团国际总裁诸葛濮表示,随着中国中等收入群体不断壮大和购买力持续提升,中国市场会保持健康快速增长。同时,消费者的美容护肤理念也在不断升级,打开了品类拓展的空间,这也将驱动企业的发展。(记者 徐佩玉)

【纠错】 【责任编辑:杨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