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居民体育消费”调查报告出炉-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10/25 08:59:37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市居民体育消费”调查报告出炉

字体:

  

  广州市消委会于今年9月在微信公众号开展了“广州市居民体育消费”网络有奖问卷调查活动,共吸引了3485人参与,回收有效问卷1665份。市消委会根据收集到的数据和建议,精心撰写了“广州市居民体育消费”调查报告。

  跑步等5项运动受欢迎

  从年龄看,77%的参与者为18-35岁的中青年群体,其中26-35岁的参与者最多(44%),18-25岁的次之(33%)。有48%的参与者表示能保持4-7次/周的体育运动量,有36%的参与者能保持1-3次/周的运动量。其中,有60%的参与者表示运动时长一般控制在30-60分钟/次。

  “强身健体,提高身体素质(58%)”“缓解压力,主打身心放松(55%)”和“身材管理,减脂增肌塑形(54%)”成为参与者进行体育运动的三大主导动机,还有部分参与者表示其进行体育运动的动机,是为了结交各界朋友(32%)、享受运动成就(15%)或体验新兴事物(5%)。

  参与者日常进行的体育运动种类繁多,既包括广为大众熟识的球类、田径、武术等传统项目,也涉及水上运动、冰雪运动、滑板等项目。其中,受喜爱度超20%的项目为:跑步类(54%)、健身操(39%)、力量训练(33%)、球类(32%)以及舞蹈(23%)。

  在运动场所选择上,排在前四位的均为免费的体育运动场所,包括:免费大型体育场馆(49%)、住宅小区(37%)、户外健身步道(37%)、公园/广场(35%)。营利性健身场所、收费体育场馆也有相当比例的受众群体,分别占比34%和29%。选择居家健身、单位配套设施的参与者较少,仅为14%和8%,某种程度上说明互联网运动健身指导服务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在挑选运动场所时,参与者首先关注的是通风、光亮、布局等场地整体环境(62%),其次是器械是否齐全(49%)、租金价位是否符合心理预期(42%)。另有参与者表示,教练水平(27%)和交通便捷度(21%)也会影响其对运动场所的选择。

  运动服饰是消费“重头戏”

  85%的参与者表示每月用在体育运动上的花费在2500元以内,其中54%的参与者的体育运动月度支出区间为500元以上-2500元。另有13%的参与者每月投入在体育运动上的花销为2500元以上-4500元,月度支出超过4500元的占比2%。

  参与者的体育运动消费主要集中在运动装备的购买上,包括运动服装(53%)、哑铃等小型装备(43%)、运动手环等电子装备(39%)、跑步机等大型器械(26%)。服务型体育消费方面,有23%的参与者选择了购买健身房课程,12%的参与者选择了场地租金服务,仅有4%的参与者选择了线上运动课程。

  影响参与者选购运动装备的主要因素是质量(63%)、品牌/口碑(50%)和价格(46%),其次是颜值/设计(32%)和耐用性(26%)。仅有7%的参与者表示会采纳专业人士推荐,说明参与者在选购运动装备时更加注重产品本身的特质和性能。

  调查结果显示,专业性缺乏、预付式风险等成为阻碍消费的重要因素。参与者在体育消费中遇到的问题主要集中在缺乏专业教练(40%)、预付卡风险较高(35%)、场所管理水平较低(30%)、导购人员不够专业(30%)、场地租金贵(28%)、器械种类或数量不足(24%)上。此外,线上课程缺乏互动性和针对性(16%)、担心存在未知的运动伤害(11%)、网购大型器械退货不方便(9%)等,也是影响部分参与者进行体育消费的因素。

  公众期待公共场所运动体验提升

  本次活动共回收1048份主观答题,其中有605位参与者对当前的体育消费环境表示满意,有53位参与者基于自身体验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另有323位参与者提供了改进建议。

  广州体育运动消费的亮点在于,整体运动氛围浓厚热烈;运动种类呈现多样性,可选择度高;部分运动场所器械设备齐全、环境舒适;部分运动场所价格亲民,低收费甚至免费开放,能吸引大量运动爱好者。

  问题则集中在运动场所和管理水平上,部分运动场所可供使用的器械设施数量不足、缺少维护或使用指引不够清晰;部分场所的管理水平偏低,缺乏相应的配套设施或服务;预付式消费存在一定风险等。

  对此,广州市消委会建议:

  进一步增加运动场所的数量及交通便利度;适当增加停车场、饮水间、沐浴间、线上预约等配套设施和服务;适当区分不同运动场地;加强环境卫生管理。

  增强全民健身运动氛围:通过组织不同规模的体育比赛和公益性体育活动,持续推广体育文化,普及运动知识。

  强化预付消费风控力度:建议更多的营利性体育运动机构能提供次卡、月卡,设置更有利于消费者的退费规则。(记者 黄庆 通讯员穗消宣)

  广州体育运动消费亮点

  整体运动氛围浓厚热烈

  运动种类呈现多样性,可选择度高

  部分运动场所器械设备齐全、环境舒适

  部分运动场所价格亲民,低收费甚至免费开放,能吸引大量运动爱好者

【纠错】 【责任编辑:刘梦嫣】